• 2018.10.19
    星期五

涉貪勢革職 將失逾450萬退休金

[2018.10.19]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承認收取57萬元賄款的吳偉漢被判囚28個月。按公務員事務局退休金及長俸方案計算,原定明年退休的吳偉漢一旦被革職,將失去約450萬元的一筆過退休酬金及每月近2.7萬的退休金。

1964年出生的吳偉漢,明年3月屆55歲退休之齡。被捕時為警司的他 ,如月薪達頂薪即有11.8萬元;如於明年退休,屆時應可最多獲約450萬元的一筆過退休酬金及每月近2.7萬的退休金。

公務員事務局昨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有機制處理公務員紀律事宜,如公務員被裁定刑事罪成,會按程序採取適當行動如紀律處分;在紀律處分被革職人員將喪失對退休福利的申索權。警司協會表示,個人違規個案不作評論。

勒令退休有退休金 失醫療等福利

有熟悉警務工作的人指出,吳案涉及貪污,很大可能被警隊革職,並將會失去一筆過退休酬金及每月退休金,惟革職後的工作無限制。如過往因涉收受食肆威士忌及折扣優待而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前警司黃冠豪,即被勒令退休。他稱被勒令退休警察,退休之齡後仍可領取退休金,惟會喪失醫療等福利,而且退休後兩年內工作要向公務員事務局申報。

引冼錦華案求情 官:本案情節較輕

審訊期間,代表次被告的大律師早前求情時,引用時任高級警司冼錦華接受免費性服務一案,區域法院暫委法官李志豪昨表示,冼錦華案的情節與本案不同,故不作考慮。李官說,本案涉及包庇違反逗留條件、無牌賣酒等犯罪行為,較其他案例中警務人員涉包庇經營色情場所、賭場等,行為較為輕微。

冼錦華2003年底被裁定3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被判囚3年,其後上訴獲減刑至2年。冼被警隊革職後,2008年曾接受傳媒訪問,透露做生意及提供調查顧問服務。黃冠豪被勒令提早退休後,則自組保安顧問公司。

更多港聞
切肉員涉肢解女保安  控方指虛構「阿海」行兇
【明報專訊】六旬女保安前年5月1日下班後,叮囑兒子煮飯共晉晚餐,惟自此失去蹤影。警方兩周後拘捕任職切肉員的內地漢,懷疑他殺害女保安後將屍體肢... 詳情
馮檢基:倘只擇一  要民主不要議席  批泛民「關鍵一席」說法欺騙  自信獲4萬票
【明報專訊】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馮檢基有份創立的民協,本周初宣布支持代替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劉小麗參選的民主派「Plan B」、工黨李卓人。馮... 詳情
【明報專訊】馮檢基報名參加九龍西補選時說,要與之決戰的不止保皇黨,還有民主派欽點的Plan B。問到主要對手是陳凱欣還是李卓人,他昨稱要應對... 詳情
分析汗液智能手表  助防地盤工中暑
【明報專訊】地盤工常逗留戶外,屬中暑高危族。有本地初創瞄準「痛點」,研發智能感應手表,偵側用家汗液成分,結合心跳、體溫等多種數據,分析其中暑...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近年積極扶助科研「落地」,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將「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加碼,由過往每間大學每年資助40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