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普京稱不會先用核武 相信特朗普有誠意改善關係

[2018.10.19]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到索契出席會議,表示相信特朗普有誠意改善美俄關係。(美聯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軍擁有先進核武,但強調只會在受到攻擊時才會使用核武報復。他又說,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有誠意改善美俄關係。

普京在索契出席一個論壇時,提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因為在7月美俄峰會期間與他有親切互動而備受批評。普京重申,峰會對話成果正面,又認為特朗普有誠意尋求改善美俄關係,只是礙於國內的政治鬥爭以及要考慮到即將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和下屆的總統選舉。

但普京同時嚴厲批評華府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認為以制裁作為懲罰,會破壞美元作為國際流通貨幣的地位。

他又警告,俄國因為研發出新型高超音速飛彈而取得軍事優勢。他說:「我們在競爭中取得領先。沒有其他國家擁有高超音速武器。他們計劃在1到2年內開始測試這類武器,而我們已經讓它們服役。」

美聯社報道,俄國已經部署「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飛彈,而普京表示,另一款新型的先鋒(Avangard)高超音速飛彈也預定在今後幾個月服役。普京今年稍早表示,先鋒飛彈擁有洲際飛彈射程,而且可以20馬赫高速在大氣層中飛行,能夠穿越任何飛彈防禦網。

普京又指,俄羅斯不懼怕任何威脅,因為俄軍軍事實力領先全球,配備先進武器,包括早前展示過的高超音速彈道導彈。但普京強調,俄羅斯只會在受到核攻擊,在別選擇時才動用核武報復,形容到時會帶來災難性破壞。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