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布萊爾自吹自擂講大麻 聯邦搶了黑幫860億生意
合法化首日已有司機「麻駕」接告票罰670元

[2018.10.19] 發表
布萊爾稱﹐大麻合法化是為了強化管理﹐並不是鼓勵人們吸食。(余曦攝)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休閒大麻合法化第2天﹐主理此事的聯邦邊境安全和減少有組織罪案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與多倫多華文媒體舉行圓桌會議。他表示﹐從今往後﹐人們可以從合法商店購買大麻﹐而不必再和黑市打交道。

他說﹐目前將近半數加人使用大麻﹐該行業一年的成交額860億元﹐全部進入犯罪集團的腰包。犯罪集團不交稅﹐更不用說投資社區。而昨天安省一天成交75萬元﹐大麻開始從黑幫控制下走向規管市場。從黑市購買的大麻﹐沒有任何規管﹐人們不了解其純度﹐也不知道當中是否夾雜危險物質。

擔任多倫多警察總長多年的布萊爾說﹐以往加拿大將大麻刑事化﹐令到警方只能對此採取執法行動。但是打擊也是很有限。過往﹐警察看到有人吸食大麻可以將其拘捕檢控。整個起訴準備需要耗時22小時﹐之後控辯雙方在法庭上鬥過幾個回合﹐但最終辯方可以利用「Absolute Discharge」條款﹐而避免被判刑。但現在取而代之的是700多頁的嚴格規管﹐也使得警方具備多種處理問題的方式和手段。昨天安省一名司機被警察截停。警員發現他車中打開的包內有大麻﹐即開給該司機278元的罰單。

同日﹐溫尼辟一名司機開車時抽大麻煙﹐警察花費了18分鐘﹐給對方開出一張670元的罰單。被問及大麻合法化後﹐幫派也可在合法外衣下種植大麻、加強運作。他說﹐一方面聯邦政府有一個全國性的從大麻種籽入土到銷售的追蹤系統(Seed-to-Sale)﹐使得非法種植容易暴露。

另一方面﹐非法種植將被課以百萬元的罰款﹐非法之徒染指大麻﹐是為了賺錢﹐如此之高的罰款對他們是重大打擊。

談到公眾對於人們吸食大麻後開車的擔心﹐布萊爾表示﹐他理解人們的憂慮。

面對挑戰,警方需要新的立法、新的訓練和新的科技工具來應對。新的立法,就是C-46法案。政府撥款1.06億元用於培訓各地的前線警員,並且給他們配備相應的設備。目前已經有一種測試設備獲得批准﹐另外數項還在測試和待批階段。未來﹐警察可以有多種選擇。

此外﹐在安省如果是持G2駕照的司機﹐和開大貨車的司機﹐被警察懷疑使用大麻後駕駛﹐進行測試後﹐他們可以被暫停駕照﹐後果嚴重。

布萊爾承認﹐檢測吸食大麻後駕駛的工具﹐沒有檢測醉駕的裝備那麼簡單易用。而且初步檢測出來的結果不能作為呈堂證供,只能是作為警察要求作進一步檢查的合理依據,而這個進一步檢查,就是要對涉案司機抽血檢驗。

聯邦政府還撥款4,500萬元用於相關的宣傳教育,在各種社交網絡上廣為宣傳,教育大家認識到吸毒後駕車與醉駕的後果同樣嚴重。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多倫多烈治文山市議會在昨天下午召開的特別會議上,以7人贊成、兩人缺席的投票結果,表決通過了引入在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食大麻的市政附...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人指有糖果、飲料混入大麻成分THC(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簡稱THC),故提醒家長﹐子女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