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3
    星期二

特稿:梁美芬梁志祥區選潛在接棒人 建制新一代:保皇批評源於不了解

[2018.10.2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有26名身兼區議員的「雙料議員」,當中民建聯梁志祥和經民聯梁美芬有意交棒予黨內年輕人,出戰明年區議會選舉。本報早前訪問兩人的潛在接棒人,同屬90後的元朗天耀社區幹事司徒駿軒和九龍城社區主任李超宇,對於常遇到市民當面批評建制派「賣港」和「保皇」,兩人均認為是源於不了解。

李超宇︰不會只強調屬建制派

李超宇曾在內地工作3年,稱旺角大衝突令他發現香港社會有些底線守不住,如「非暴力」原則,表示回港從政是希望社會變得更好:「建制派遇到有積木砌不好,會調整而不是推倒」。他說不會只強調自己屬建制派,希望大家更立體地認識他,與其他年輕人一樣有自己興趣,會打機、踢波,對社會有理想。

在黃埔區長大,以深耕地區為從政起點,李稱「從政是服務人的工作」。他說梁美芬對議題熟悉度高,看問題很細緻;自己則可將所有時間留在社區,貼近街坊,如舉辦針對80後核心家庭的親子活動。他自言關注動物權益,即使未必能爭取選民支持,但認為該做便做。

司徒駿軒2014年在梁志祥立法會辦事處由實習做起,2016年轉到天耀地區辦事處工作至今。他說過去無想過從政,機緣巧合下加入民建聯,批評泛民有時只懂批評、無建設,建制派則務實、不是空談。他笑言自己是「熱血分子」,做事心急,面對官員「歎慢板」會憤怒,但建制派會採取溫和方式爭取。他以興建元朗天橋為例,居民希望有天橋、區議會亦有共識,泛民為反而反,剝削當區居民利益,建制派會以爭取降低興建成本為目標。

司徒駿軒︰建制會溫和爭取

與梁志祥做地區工作的手法有何分別?他說自己更早起步用facebook、WhatsApp群組接觸街坊,交代工作進度;服務長者之餘,亦積極針對年輕人和年輕家庭的工作,如舉辦親子同樂日、籌備成立足球隊,與年輕街坊有更多交流。

被問到對提倡自決的年輕人不能參選會否感可惜,司徒駿軒說可以有不同政治主張,但若參加選舉,就須符合選舉的遊戲規則,包括擁護《基本法》;李超宇說,港獨和自決只是明示和暗示的分別。

至於參選與否,司徒駿軒說選舉要有天時地利人和,若有人支持,不會抗拒任何機會;李超宇說,要視乎街坊是否認同其工作。

明報記者 何宛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網媒「立場新聞」刊登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的文章,提及前特首梁振英,梁振英後來兩度向鍾劍華和「立場」發律師信,早前更入... 詳情
休班「傑出警」圖盜竊罪成  還押候判  官斥知法犯法無悔意
【明報專訊】加入警隊12年、曾兩度成為傑出警員的男警,涉於今年2月休班時在港鐵車廂內,企圖偷竊一名女乘客背包內的物件,過程被在場便衣警員目擊... 詳情
漁光村「暫住屋」下月入伙  有人省租近7000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首個「暫租住屋」計劃,提供香港仔漁光村217個單位讓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人暫住。現時先有兩成單位完成翻新,住戶將於下月至...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日恢復二讀審議《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討論將男士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6名立法會議員提出修正案,當中法案委員... 詳情
康橋前院長涉狎女生  辯方將質疑事主視力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嫌於30多年前五度非禮同一名女生,被控5項非禮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再提訊。辯方在庭上透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