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6
    星期五

去年裁IT管理人員 保安專家疑外判測試出事

[2018.10.26] 發表

【明報專訊】國泰940萬名客戶資料外泄,包括姓名、電話號碼、地址、護照號碼及身分證號碼等,但國泰未交代上述資料如何外泄。有電腦保安及資訊科技界人士指出,國泰去年裁減資訊科技部的管理級人員,並估計事件可能與外判商有關。

警未查出原因 國泰稱不揣測

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昨日引述國泰內部消息稱,國泰早前委託外判服務供應商開發系統或軟件,並以客戶資料作系統測試,遭黑客入侵。據了解,警方昨仍未能追查成因。本報就上述說法向國泰求證,國泰沒針對此回應,只整體回覆各項問題時稱已通報警方,現不宜揣測。

賴灼東分析,外判服務供應商要處理的數據眾多,未必能即時發現黑客,「入侵不是靠肉眼看,而要觀察那些入侵的規則,需要不斷更新,外判商未必認識」。

去年5月,國泰大規模裁減人手,分階段裁減共600名香港總部員工,有逾70名來自資訊科技部的管理級人員被裁。賴灼東說據他所知,國泰現有外判工作,「外判商質素參差,保安意識未必足夠,公司須嚴密把關,以防保安漏洞」。他認為國泰內部有必要維持高質素的資訊科技人才,不應將工作外判。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亦質疑,今次或與國泰去年裁減資訊科技部人員有關,呼籲企業不應只把「資訊科技」當做成本來削減,否則會影響對客戶保障和企業聲譽。

更多要聞
中招客盼免費機票補償  議員促撤徵燃油費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泄940萬乘客資料惹來眾多怨怒,即使設電話專線,卻長時間無法接通。有受影響乘客昨傍晚獲電郵通知,有人在網上表示自己「中全... 詳情
入職時已完成灌石屎  管工被指「不可能見到剪鋼筋」  中科3人與潘焯鴻供辭 時間不琣X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問題,始於有人揭發剪短鋼筋,多名中科興業員工稱曾目賭事件。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傳召3名中科證人,惟3人對何時...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向政府提出鑿開沙中線紅磡站月台上層的東西走廊月台層板10個位置檢驗石屎,但政府委任的專家顧問團不滿意港鐵方案,將方案「打回頭... 詳情
姦劫案疑犯羈留室自縊  死因研訊播片  死者隔閘踢^拉線入倉 警沒察覺
【明報專訊】九龍灣姦劫案的疑犯在秀茂坪警署內疑利用LAN線(電腦網絡線)上吊死亡,死因研訊昨繼續。相關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犯透過「通窿」設計... 詳情
【明報專訊】當日在秀茂坪警署負責看守林永春的警員陳浩文作供時,死因裁判官提到,有證據顯示林在臨時羈留倉拉扯電線期間,沒有警員巡邏,但巡邏紀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