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6
    星期五

中國視吸大麻屬販毒 被懷疑者入境要尿檢

[2018.10.26] 發表
中領館昨發出公開信﹐呼籲中國公民﹐尤其是留學生﹐不要接觸大麻。(網上截圖)
圖為一張貼在加拿大機場的告示﹐提醒旅客攜帶大麻到加國境外﹐屬違法行為。(資料圖片)
有指吸食了大麻後進入中國國境﹐一旦被驗出體內有大麻﹐便觸犯中國法律。

【明報專訊】大麻合法化把加拿大弄得雞犬不寧,除了國內,國民出國亦受影響,大部分國家日後可能會嚴查加拿大入境客。中國表明,他們有權要入境旅客驗尿,若體內含大麻成分,會被判刑。

韓國也表示,韓國公民在加拿大吸食大麻,會按韓國國內法律論罪,警察則可能把來自加拿大的旅客引入監察名單。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也為此再次發出公開信提醒,指加拿大在大麻合法化後,很多人可能不知不覺中就觸犯了中國嚴厲的反毒品法,被控以吸毒甚至販毒的罪名,最終可能會面臨牢獄之災。

根據中國1997年版《刑法》規定,任何人以任何數量走私、販運、運輸或製造麻醉藥品的,均要追究刑事責任,並予以刑事處罰,而刑罰的上限包括終身監禁甚至死刑。含有大麻的食品在加拿大目前仍然是非法的,但到明年10月就會解禁,可合法銷售。但不排除有人往食品中自行摻入大麻油等的做法,而由此產生的產品,也很有可能成為中國海關反毒的目標。

據報道,中國海關官員有權要求可疑的旅客接受尿檢。中國國家麻醉品管制委員會下屬的國家禁毒實驗室技術總監華振東表示,如果尿檢時發現入境旅客體內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殘留物,該訪客可能會因為走私毒品的罪名而被判入獄。專家還警告稱,旅客在準備進入中國海關之前的一周,就應戒絕吸食大麻,或是不吃任何含有大麻酚的食品,否則被中國海關檢測出體內有大麻酚的話,會給自己造成極大的麻煩。

據新華社報道,2017年中國成為加拿大最大的海外遊客來源,去年有68.2萬中國人到訪。

韓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目前已經針對來加拿大旅遊的韓國公民發出警告,並在其官方Twitter上面明確公示。

「即使大麻在加拿大地區是合法消費品,但是韓國公民的消費舉動依然是違法的。請注意,不要做違法的事情,避免受到懲罰。 」

在韓國,毒品管制非常嚴格,並且也有虓布凰Y格的毒品法律,吸食、出售和運輸大麻可能會面臨5年以上的監禁,並處以5000萬韓圜的罰款。這項法律適用於所有韓國公民,即使他們正在國外旅遊。

「我們的禁毒法律適用於任何一個韓國公民,即使他們在合法的國家消費毒品,依然會受到韓國法律的懲罰。」首爾禁毒犯罪調查部門負責人Yoon Se-jin在一份聲明中說。

目前尚不清楚韓國政府如何測試每一個從加拿大歸來的公民是否消費過大麻,但禁毒專家稱,政府其實更加關注的是毒品販子,而不是大多數的韓國境外旅遊者。

「韓國不會拒絕旅遊歸來的公民入境,但是警察局可能會將造訪過加拿大的遊客列入監察名單。以避免大麻被偷運至韓國境內。」大田人民大學員警管理系的李教授這樣解讀到。「但是,法院也會對因為醫療原因的大麻使用作出獨立的評估機制。」

據政府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約有2.3萬名韓國學生在加拿大留學,約有29.3萬名韓國公民在加拿大旅遊。

中領館公開信籲守法

而在昨日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發出的那封公開信中,領館先是強調合法化之後的加拿大,並非可以毫無限制的持有大麻,前往加拿大的中國旅客不注意的話,也可能會惹事上身。

信中稱,在加拿大讀書、訪問或工作的外國人(包括加拿大永久居民),如果因為違反了聯邦政府對大麻的監管法規而被刑事起訴並被定罪,由此產生刑事犯罪紀錄之後,該當事人很有可能會被遣返,因此大家不要以為合法了就可以為所欲為,要留意有關的規定。

此外信中還特別強調的是,雖然加拿大已經實施「大麻合法化」,大麻目前仍是聯合國禁毒公約規定的嚴格管制品,在絕大多數國家簽a、吸食大麻仍屬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57條亦明確規定大麻屬於毒品,在中國境內非法種植、持有和使用大麻是違法行為。

加拿大聯邦法律亦規定簽a大麻乘坐國際航班屬違法行為。故總領館籲請乘坐國際航班的中國公民嚴格遵守以上規定,切勿在行李中藏匿或夾帶大麻。

更多要聞一
吸大麻開車罪成 非公民會被逐離境
【明報專訊】休閒大麻合法化後﹐加國對吸食大麻後的危險駕駛加重懲罰。移民部官員稱﹐如新移民包括永久和臨時居民吸食大麻﹐可能被遣返的風險亦會隨之... 詳情
交棒甘C迪在即 羅品信﹕未有計劃重新從政
【明報專訊】還有不足兩星期便要離任的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昨日在溫市東南部的菲沙土地河流區(Fraser L... 詳情
郵務員罷工繼續東進 今輪至紐賓士域省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工人輪流罷工踏入第四天仍未有解決[象,資方宣稱已作出「重大讓步」,但工會仍未妥協。至於周... 詳情
電信騙徒出新招「賊喊捉賊」 誣指留學生詐騙索銀行帳戶
【明報專訊】騙徒新招,反咬大溫留學生是騙徒,詐取個人資料或金錢。大溫地區最近又出現向留學生騙錢新「劇本」,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提醒學生及家長提... 詳情
柯瑞根任市長16載無退休金  本那比議員促改制
【明報專訊】服務本那比市31年的市長柯瑞根(Derek Corrigan,圖)於本月20日的市選中落敗,他完成現有任期後,不會有政府退休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