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7
    星期六

田北俊:23條立法愈早愈好

[2018.11.17] 發表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認為,香港對中央的價值愈來愈低,愈遲就基本法23條立法,相信條文將會愈「辣」。(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早前在立法會提交議案,要求就《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程序諮詢及討論。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表態支持啟動23條立法,但相信將會較2003年的版本更「辣」,未來內地強勢,香港的價值對中央而言愈來愈小,「搞到2047年的話,不排除屆時23條會變成國安法」。

有法可依「好過政府也文也武」

田北俊昨於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近年民族黨於外國記者會演講、選舉主任否決參選資格等,政府應對均無法可依,故倒不如及早將23條寫成法例,「好過讓政府也文也武,為所欲為」。他指2003年提出的23條,只規管暴力,不會以言入罪,對於議員宣誓、大學內張貼港獨標語等,均無法入罪,他相信現啟動23條立法,肯定會是「加辣版」。

田北俊於2003年辭任行政會議迫使23條草案擱置,他指當年沒立法需要,現分析形勢,料內地未來5至10年會較香港強勢,本港對中央的價值愈來愈小,23條立法自然是愈早愈好,「搞到2047年的話,不排除屆時23條會變成國安法」。 

胡志偉:幾時立法都辣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反駁指23條不論「幾時立法都係辣」,因為23條問題在於對意識形態的箝制,與香港的核心價值有矛盾。他認為,民主派不是反對23條立法,但必先有民主普選的保障。他指現實已進入中美貿易戰,不應為對手上子彈,又促鍾國斌懸崖勒馬,撤回辯論23條立法的諮詢及討論議案,平心靜氣處理目前更嚴峻的問題。

實政圓桌田北辰說,香港在23條立法上有憲制責任,但須有社會共識,若現在討論23條立法,或會再次引起社會分裂。

至於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年度報告,倡美國檢視將中港視為分開的獨立關稅區政策。田北俊稱美國領事近年仍有找他與訪港美國官員或國會議員見面,從而得知建制派拒應邀,他認為身為建制派最大黨的民建聯應為港人發聲。對於民建聯財經和工商事務發言人黃定光和經濟發展事務發言人周浩鼎,他則指「兩個都一般」,但相信他們做足準備就應付到。

更多港聞
三隧分流 早上繁忙時間同超設計容量
【明報專訊】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三隧分流」方案,預計2020年實施。政府近日公開三隧分流的顧問報告,顯示在實施分流後到2021年3條過海隧... 詳情
【明報專訊】傳真社日前報道,內地邊防人員涉嫌佔用沙頭角河附近、港方邊境禁區約2萬呎土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涂謹申昨指事態嚴重... 詳情
未來一哥熱門 鄧炳強升警務處副處長
【明報專訊】港府昨日公布,警務處行動處長鄧炳強將升任副處長(行動),本月24日(下周六)生效,以接替即將退休的劉業成。鄧炳強料為未來接任「一... 詳情
科大畢業禮 「跳班」博士生場外墮斃 曾說有壓力 事前宿舍燒筆記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昨早舉行畢業禮,其間一名剛於去年修畢學士、直接修讀機械工程系博士的23歲研究生,懷疑在宿舍燒掉筆記後,再從俗稱「磨菇...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生昨在校園墮樓身亡,有消息指事主曾向家人透露由學士「跳讀」博士感壓力大。有同系博士畢業生說,能直接「跳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