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7
    星期六

田北辰:建人工島可賺4000億

[2018.11.17] 發表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估算,交椅洲1000公頃填海及建設的成本約4600億,而賣地收入可逾8800億,即整個項目可為政府增加4000多億收入,絕非坊間所說的「燃燒儲備」,更能促成新一條屯門過海鐵路,紓緩西鐵的壓力。(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上月《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有消息指人工島料要花近5000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按其計算「明日大嶼」賣地收入可達8800億,料扣除成本可賺4000多億,更可能促成建設屯門過海鐵路。他估算10年內要先付2000多億,但認為「要先投資才有錢賺」。

料首10年先付2000億 「賺要先投資」

田北辰估計,以近期類似工程項目的每公頃成本價格推算,預計人工島填海、興建鐵路和公路,以及一般道路溝渠等基建,以2018年12月價格計算的總成本為4625億元。他再參考今年啟德賣地的地價再打七折計算,預計人工島的商住及住宅賣地收入可達8815億元,故認為整個「明日大嶼」項目可令香港庫房增加4190億元,而非外界所說的「燃燒儲備」。

指單位需求大不憂地價回落 料發展好過啟德

不過,田北辰認同「明日大嶼」項目「支出快過收入」,按其計算項目首10年需先付填海及基建費用約2300億元,鐵路及公路等則攤開各年期支付,但「要先投資才有錢賺」,預計到2035至2040年完成項目。

居港人口預計2043年回落,政府亦推動大灣區發展,屆時造地後地價是否仍能如現今高企?田北辰相信,港人以香港作居住地,外商仍會希望在港設基地,相信長遠商住單位仍有需求。他認為,大嶼山未來有酒店及娛樂等發展,交椅洲鄰近機場及港珠澳大橋,若有鐵路及公路通往港島,料發展較東九龍啟德商住區更佳。

稱交椅洲人口帶挈 可建屯門過海鐵路

新界西有多個發展項目進行中,預計人口會增加40萬人,惟西鐵線繁忙時間載客量已飽和。田北辰一直爭取興建新一條屯門過海鐵路,建議以屯門為起點,經小欖到欣澳,再於交椅洲過海到港島西面,途中設8個站。田稱,西鐵線雖飽和,但「新界西(人口)現不能justified(合理解釋)設兩條鐵路」,故交椅洲人工島能帶來更多人口,助促成新鐵路的落成。

明報記者 鍾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今日是港珠澳大橋通車第四個周末,運輸署昨公布,經營大橋穿梭巴士(俗稱「金巴」)的營辦商冀下周五起,增設團體車票網上預約安排。有直...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早前就再修改《議事規則》提出建議,包括對行為「極不檢點」而被趕離場的議員「停賽」或罰款,諮詢全體議員。委員會... 詳情
元朗搗黑幫12賭檔拘241人
【明報專訊】元朗警區一連3日展開「勁旅」反非法賭博行動,在元朗及天水圍搗破12間由黑幫操控的非法賭檔,共拘241人,年齡介乎21至87歲,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三膠人哥遭卿姐獻「必勝吻」
【明報專訊】九西補選25號周日舉行,候選人之一、自言集「三膠於一身」?工黨李卓人噚晚鰝o麻地舉行造勢大會,其間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鐪b上載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