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雲南「一址三城」遺蹟出土

[2018.11.19] 發表

雲南省騰衝市境內的西山壩遺址考古取得新突破,發現於1980年代的西山壩遺址,夯築於緩坡上的土城,最早可追溯至南詔時期,南詔是唐朝時雲貴高原的一個古代王國。

考古人員此前發現城址分內外兩城,內城建於元代,嵌套於外城之內,為規則的正方形;外城建於南詔時期,呈規則的長方形。近期在兩處古城遺址附近又發現一處古代城牆遺蹟。

據估算,這座城址的平面輪廓可能呈橢圓形,城牆周長約580米,面積約25,000平方米。

據專家表示,這類「一址三城」的現象在雲南首次發現,在中國古代城址中也屬罕見,具有獨特的歷史、文物和考古價值。(新華社)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一箭雙星成功發射2北斗衛星
【明報專訊】19日凌晨2時,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42、第43顆北斗導航衛星... 詳情
【明報專訊】各界關注全球暖化問題,有澳洲研究發現,部分國家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時,於政治和科學之間存在巨大分歧,又警告假如中國、俄羅斯及加拿大... 詳情
袁隆平等3科學家獲中國諾獎
【明報專訊】被稱為中國諾貝爾獎的2018年度未來科學大獎,18日在北京舉行頒獎典禮,水稻專家袁隆平教授(圖)、李家洋教授和張啟發教授獲頒生命... 詳情
習近平籲建亞太自貿區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6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呼籲與會各方朝建立「亞太自貿區」的方向邁進:「堅... 詳情
WTO改革中國是發展中國家
【明報專訊】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巴布亞新畿內亞,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有內媒指出,習近平的主旨演講提到世界貿易組織(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