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劉鶴行程與美艦訪港

[2018.11.21] 發表

官方新華社昨日宣布,應德國副總理兼財長之邀,副總理劉鶴將於下周日(25日)至下周三(28日)訪問德國並出席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這意味茈L至少28日之前不會去阿根廷與美國財長梅努欽見面,但他仍有可能在28日後去布宜諾斯艾利斯,趕在下周五(30日)習特會面之前與梅努欽見面,不過,還來得及嗎?

也許,劉鶴乾脆就是作為習近平出席G20峰會的陪同一員,與習一同前往,又也許,中美更低級官員早已在密鑼緊鼓地商談協議細節,根本就不用勞動劉鶴大駕,屆時就等習特兩人在阿根廷現場拍板定奪了。

不過,現在有關中美談判,外人都如霧堿搌寣A根據一些蛛絲馬[來猜測。從特朗普及其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的言語看,習特會形勢一派大好;但從副總統彭斯、白宮國家貿委會主席納瓦羅的言論看,則習特會注定一事無成。

中方撤「禁泊令」釋善意

不過,習特會成敗如何,恐怕最後很難定論。從習近平和特朗普兩人來說,親自出馬一定不想空手而回,但恐怕誰都無法達到自己的全部目的,最終結果很大可能是達成某種妥協或諒解,用一些模棱兩可的詞句來各自解讀,然後各取所需都稱己方大獲全勝,具體模式可參照新加坡的特(朗普)金(正恩)會。

不要忘了,中美目前的矛盾絕不止貿易戰那麼簡單,美方開出的價碼包括「中國製造2025」、台灣、南海,甚至香港、新疆、人權問題,但特朗普本人在Twitter上的言論仍聚焦於貿易和投資,而對中國來說,凡是錢能夠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於是,在9月下旬美國海軍「大黃蜂」號(USS Wasp)兩棲攻擊艦申請停靠香港被拒兩個月後,美國海軍「列根」號航母編隊今日又獲准停泊香港,昨日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譚本宏一行更登上「列根」號參觀。這意味茼]美國以購買俄製武器為由制裁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部長李尚福引發的「禁泊令」,已告結束。21年來,美艦能否入港,一直是中美關係晴雨表。而中方的禁泊令,通常不逾半年。

中美軍方關係此時解凍,是為習特會營造友善氛圍,還是意味習特會在貿易之外會有某種成果,值得留意。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列根號航母今訪港
【明報專訊】據香港海事處通告,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將聯同另外3艘美軍軍艦,將於今晨9時陸續抵港。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譚本宏昨日赴南海登... 詳情
鄧小平女婿吳建常病逝
原冶金工業部副部長、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原黨委書記吳建常(圖)因病醫治無效,前日上午10時40分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享年79歲。吳建常是湖南長沙... 詳情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黨組副書記魏民洲受賄一案,昨日在湖南郴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魏民洲被指收賄共計折合約1.1億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中國冰川消融 水量年逾700億立方米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與甘肅省科學院、中國科學院昨日發布報告指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被譽為「亞洲水塔」的中國冰川正面臨加速融化,年水量已達7... 詳情
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上有座「白水1號冰川」,是罕見的低緯度冰川,而且此處海拔僅4570公尺,是相對容易抵達的地方,因此每年都吸引百萬遊客前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