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省議會大地震 兩高官遭停職押走
涉重大刑事調查 各方諱莫如深

[2018.11.21] 發表
省議會兩名高官,省議會警衛官倫茲(右)和省議會書記長詹姆斯(左)面臨刑事調查。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名最高官職者﹕書記長(Clerk)與警衛官(Sergeant-at-arms)因涉重大刑事調查,省議員表決一致通過立刻停職,並被押解出省議會大樓,震動整個政壇。

但究竟兩人涉及什麼原因而被調查,各方均守口如瓶。

省議會書記長(clerk of the legislature)詹姆斯(Craig James)及省議會警衛官(Sergeant-at-arms)倫茲(Gary Lenz)昨日照常上班。但省議會開會時,突然通過兩人停職的提案,在警員與議長助理的押解下離開省議會。

詹姆斯的職稱是書記長,以政治中立的身分,主理整個省議會的行政工作;負責所有職員編制、省議員的開銷、有關政策及規定,以及負責省議會大樓數以百萬元經費的整個營運情況。而倫茲是前皇家騎警的督察,他是省議會儀式中持權杖者、保安工作的大總管。

卑詩省檢控服務署(B.C. Prosecution Service)事後發布新聞稿透露,皇家騎警是在9月29日正式要求委出特別檢控官,對警方提供建議。有鑑於調查的規模與層面可能十分龐大,檢控服務署在10月1日,委出兩名特別檢控官對這些調查提供協助與建議。

但究竟騎警調查什麼,涉事各方都諱莫如深。皇家騎警只是證實兩人正面臨刑事調查,但有關內容為何,則沒有公布,即使連省長賀謹(John Horgan)都說,他也是在先前一日星期一被告知有調查,他也說並不清楚究竟調查什麼。

省新民主黨省議會領袖范和富(Mike Farnworth)昨日提案著令詹姆斯以及倫茲兩人停職留薪,並必須離開省議會。兩人的行政休假(administrative leave)也立即生效。范和富的提案經省議員一致通過。後來兩人則被押解離開省議會大樓。

動議案通過時,兩人剛好與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在談話。詹姆斯在被請出省議會時說,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因為什麼而被調查。他又說,出於公道原則,他們應該被告知在調查什麼。他形容事情不幸且不公平,讓人失望。

有分析指出,兩名得到終生任命的議會高級職員被著令停職,是史無前例的事。省議會書記長所以被終生任命,其制度的設計是為了擺脫各政黨對他所作決定的干預。

賀謹說,他真的無法評論,因為他並不知道兩人面臨的指控是哪些,也不知道調查的範圍有多大。他表示,他認識Gary及Craig兩個人,曾與他們有多年的工作關係,也非常尊重他們。但他並不了解兩人為何會被押離省議會。

至於提案令兩人停止工作的范和富則表示無提供有關指控的細節。省議會議長的特別顧問馬倫(Alan Mullen)則說,皇家騎警正在調查對兩人的指控,但他不會透露指控內容。

馬倫說,現在這個時間並不適合多說什麼,因為他並不希望影響警方的調查。

皇家騎警發言人Janelle Shoihet指出,皇家騎警知道昨日在省議會發生的事。她說,皇家騎警目前正在調查有關兩人行政職務的指控,但她無法提供具體內容。

馬倫補充,這兩名官員並非已經去職,他們是因為刑事調查而必須進入行政休假。

馬倫說,他知道議會領袖們先對此事進行過討論,之後推動一致通過提案。

倫茲在2009年2月出任省議會警衛官之前,曾為卑詩悉尼(Sidney)附近一皇家騎警警局的指揮官。出任省議會警衛官後,於2017/2018年度,他年薪21.8萬多元,另申報2.37萬元公幹外遊開支。

詹姆斯於2011年獲委任為省議會書記長,於2017/18年度的薪金為34.7萬元,公幹外遊開支5.77萬元。

更多要聞一
警突擊行動 現場錯愕 省議員不知情
省議會兩名高級行政人員被停職並押解離開省議會,讓整個卑詩政壇感到錯愕。一名在現場的省議員指出,事情發生的太突然,所有省議員都是在昨日早上到了... 詳情
水獺大鬧華埠 錦鯉朝不保夕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山公園的池塘被水獺入侵,錦鯉連遭毒手,究竟這隻水獺如何出現在市中心公園,至今仍然是個謎。溫哥華公園局目前已關閉部分園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