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議長聘人暗中偵查兩高官
滲省議會蒐證數月始行動

[2018.11.22] 發表
省議會警衛官(持權杖者)負責保安。書記長則是省議會每年逾7000萬元預算的大總管。(檔案圖片)
省議會警衛官倫茲面臨調查。
省議會書記長詹姆斯(左)周二被逐離議會大樓,旁為議長特別顧問馬倫。(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前所未有地兩名高官突遭停職及調查,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的特別顧問馬倫(Alan Mullen)昨日透露,早在今年1月,兩人便開始引起皮里卡斯的關注,他受聘原因之一,也正是因為那些關注,而暗中調查了數月,待時機成熟,始於今年8月將資料交給警方。偵查期間,議長皮里卡斯甚至每日都與警方溝通有關蒐證工作。

卑詩省議會書記長詹姆斯(Craig James)和警衛官倫茲(Gary Lenz)周二被高調地停職和禁止再進入議會範圍,甚至不可接觸議會電腦系統。

詹姆斯在省議會的書記長一職就如一間公司的行政總裁,負責省議會每年逾7000萬元的預算,他在省議會已工作了近30年。

警衛官倫茲負責保安和防止議會受恐襲,他是前騎警及保安官員,曾通過高度保安篩選。

就調查的進一步詳情,馬倫昨日仍拒絕透露,他只說:「那是與書記長及警衛官的職責有關,特別是與其行政職責有關。我們在查看很多不同的東西,但我不可作進一步評論,因為該調查仍在進行中。」

獲聘用到議長辦公室不足一年的馬倫昨日表示,是次事件最終交由皇家騎警調查,事件起源,是因為議長皮里卡斯對書記長及警衛官有所關注,而他自己今年1月受聘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議長那些「持續的關注」。

馬倫說:「我受聘是有多個不同的理由,包括這個」,但他沒有就關注的內容作進一步解釋。

議長那非正式的調查歷時多個月,馬倫續說:「隨著多個月過去,我們蒐集到更多資料」,直至今年8月便將所得資料交給皇家騎警及維多利亞市警。

騎警於9月開始調查,另外有兩名來自溫哥華的律師於10月1日獲聘為特別檢控官。

至於為何在周二才提出停職動議,馬倫回應說,當議長感到有足夠的資料後便行動,「就(議長)所得的資料,他感到恰當便在剛過去的一周向(政府及反對黨的)議會領袖展示。」

有指馬倫受聘前,並沒有經過任何公開招聘,亦沒有競爭,而其特別顧問的職位年薪為7.5萬元,他亦代表議長皮里卡斯,將資料交給騎警。

詹姆斯和倫茲被帶離省議會大樓的過程遭到批評是否太高調,甚至有評論以帶有羞辱性來形容。省議會在周二完成質疑環節後,政府的議會領袖范和富(Mike Farnworth)引入要求將詹姆斯及倫茲停職的動議,而兩人停職期間不可接觸省議會的網絡儀器、系統或服務,也不可在議會範圍內出現,動議獲省議員一致通過。范和富昨天以不影響調查為由,不予置評。

馬倫提到,將兩名高官停職,程序必須先得到議會投票有關動議。

本身是犯罪心理學家的皮里卡斯未有就調查回應,據報,他曾任聯邦監獄的法官,就一些由獄警對囚犯作出指控,如對懲教人員或其他囚犯安全引起關注的指控而進行聆訊。

馬倫指,他自己曾於肯特懲教中心(Kent Institution)工作10年,職位是懲教經理並曾進行過多次調查的工作。馬倫也形容自己為皮里卡斯的朋友,兩人曾於懲教中心共事。

是次調查的其中一名特別檢控官是布徹爾(David Butcher),他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呼籲公眾要有耐性等候所需程序完成,才可得知更多詳情,他指警方需要小心地和徹底調查及分析。

布徹爾曾就前朝自由黨的「速贏」(quick wins)醜聞一調查中擔任特別檢控官,當年騎警花上4年時調查,結果對一些政黨低層提出起訴。

馬倫於周二曾指,調查屬「刑事調查」,而據《加新社》昨日報道,騎警沒有證實是否一宗刑事調查;卑詩檢控服務被問及是否刑事時,當局也拒絕回應。

更多要聞二
監察組織指警方應交代清楚
【明報專訊】省議會兩高官被高調停職兼押走,但行動因由卻諱莫如深,監察政治組織擔心公眾對政府的信心受到影響。 監察政治組織Integri... 詳情
學者憂獲補助媒體難中立
【明報專訊】針對聯邦政府昨天宣布採取行動,為加拿大傳媒業提供援助,包括推出全新的稅款抵減(tax credit)以及允許非牟利的傳媒機構申請... 詳情
生日會點蠟燭撒麵粉疑搶火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一座學生宿舍周四凌晨發生粉塵爆炸。事件疑因有學生開生日會時,有人點蠟燭慶祝和撒麵粉,懷疑搶火引起。浸大發言人表示,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