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九西5候選人 4稱茤迣怮璊 馮檢基:倘泛民不民主或續參選

[2018.11.2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後日(25日)舉行,本報向各候選人查詢他們對不同議題的看法,大部分候選人均認為,九西最急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問題是茤苤C被問到今次落敗會否再參選,前議員馮檢基明言,如果非建制派將來用不民主方式處理選舉,他仍會考慮參選;工黨李卓人說今後只會助選;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稱只集中精力爭取支持,未有考慮其他情G;伍Y希表明「相當可能」再參選,因社會仍有不少問題要解決,但現時的立法會議員均無意願、能力處理。

明報記者 何宛兒 邱榕瀅

對於各議題,候選人曾麗文僅表示,現時九龍西最急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問題是滅鼠,其他問題她選擇不回答,因並非一兩句可清楚表達,有些議題她也未有想法。

其餘4名候選人均認為,九龍西最急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問題是茤苤C李卓人與陳凱欣在此問題上難得立場一致,二人均表示要實施租務管制及興建過渡房屋,長遠應增加公營房屋供應,陳凱欣稱應提供租金津貼。馮檢基稱現時有7萬兒童住在茤苤A是珝壑F他們的童年;伍Y希則批評茤觓痕魕鬤Q。

填海前期研究 伍陳撐李馮反

對於土地供應,伍Y希及陳凱欣均贊成「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以探討可行性。伍Y希認為,應收回粉嶺高球場並在粵港澳大灣區重置。陳凱欣則稱現時政府未提供足夠資料,故未能決定是否支持計劃本身,但認為應做前期研究;她指不應排除任何可行覓地方式,但應考慮高球場內古樹、山墳重置問題,以及交通等基建配套的規劃成本問題。

李卓人及馮檢基反對「明日大嶼」計劃、支持收回粉嶺高球場。前期研究方面,李卓人說,過往政府做前期研究往往只談「怎樣做」而非「做不做」,有關款項更應放在教育、醫療等項目;他支持收回高球場,冀規劃可以社會為本。馮檢基稱「明日大嶼」要20年才能住人,需時太久;他建議收回高球場後,可將住屋分一半建公屋、兩成居屋、三成私樓,亦應加設社區設施,當中居屋不應在私人市場轉售。

陳:校園可談港獨 須知不可行

政治議題方面,被問到校園內可否討論港獨,陳凱欣稱可討論,但應有充足資訊指出港獨不可行、對整體社會無好處,「正如社會對吸毒的討論一樣,討論內會指出吸毒帶來的禍害,並呼籲公眾遠離毒品」。伍Y希亦說可討論,但必須有正反兩方意見。馮檢基及李卓人均說,可讓學生在開放空間討論不同題目,李卓人強調,大學管理層應確保大學為自由堡壘。

更多港聞
歲半嬰患罕見癌 中大醫學院募捐
【明報專訊】一名患罕有心臟病「主動脈狹窄」的17個月大男嬰可仁,近日再被確診「第四期神經母腫瘤」,現於威爾斯醫院兒童癌症中心隔離病房接受化療... 詳情
戴耀廷陳淑莊庭上看片哭泣  控方應要求播20秒催淚彈片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一案,控方續在庭上播放呈堂影片,內容涵蓋佔領運...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播放的呈堂影片中,涉及各被告當時的種種言論。片段顯示,黃浩銘於2014年9月28日下午近4時(即戴耀廷宣布佔中啟動後)曾透過... 詳情
騙1.5萬薪津  區議員陳炎光囚兩月3周
【明報專訊】任職15年黃大仙區議員的陳炎光,前年涉訛稱聘請兼職助理,向民政事務總署申請1.5萬元薪金償還款項;他早前否認一項欺詐罪,昨被裁定... 詳情
經民聯區議員莊永燦病逝 議席料補選
【明報專訊】自2008年起擔任油尖旺大南區區議員的經民聯莊永燦(圖),前晚因肝癌離世,終年66歲。該黨發表聲明,對莊永燦離世深感惋惜與哀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