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文化萬花筒:秦漢以前隨母姓

[2018.11.23] 發表
吳梓晴
李婥婷
張顥臻

【明報專訊】「姓」可拆分為「女」和「生」,意思是「女子所生」。雖然現代人多跟隨父親的姓,但在秦、漢之前,人類屬母系社會,人們都是與母親同姓的。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許子濱說:「以前的人『知其母不知其父』,因為男子通常在孩子出生前就已經離開了,小孩只會由母親撫養。」以前的「姓」很多都是以「女」為部首,如姬、姚、姜等。那智叻星們的姓氏從何而來的呢?

■智叻星分享

◆吳梓晴

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五年級)

「吳」的來源有數個,有人說舜的後代有封在虞國,「虞」與「吳」在古時因讀音相同而相通,所以變成了吳姓。

◆李婥婷

黃埔宣道小學(四年級)

「李」出於「理」姓。古時人們「以官為氏」,任職「理」這個官職的人便直接姓『理』。後來因李、理同音相互通用,所以變為「李」姓。

◆張顥臻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六年級)

「張」與弓箭有密切的關係,相傳黃帝的第五名兒子揮發明了弓箭,幫助國家打勝仗,所以黃帝賜揮的子孫後代為弓長氏,變成後來的「張」字。

國名官職為氏

智叻星都很用心,他們說的的確是其姓氏來源之一。許教授表示,從前同「姓」的族群中會分成不同的「氏」,這些「氏」的命名通常是身處國家的國名,或擔任的官職,直到漢朝才混為「姓氏」。

許教授也補充了智叻星們的姓氏知識,吳梓晴的說法是「吳」姓的來源之一,許教授說:「大家普遍認為『吳』來自『姬』姓,以前有一個古國叫吳國,吳國人便以『吳』為氏。」至於李婥婷所說「李」出於「理」,確實有文獻記載,「理」官是古代的法官,擔任此職的人以「理」作氏。張顥臻對於「張」的解說與古書記載的大致相符,據說揮屬「姬」姓部落,他發明弓箭後被任命為弓長,即負責弓箭製造的首長。「弓長」二字相合,就是「張」字了!

■知多點

冠夫姓

冠夫姓是指婚後在原有的姓氏前,加上配偶的姓氏,這樣名字中就會有兩個姓氏。如特首林鄭月娥,就是在自己的「鄭」前面加上丈夫的「林」姓。冠夫姓是西方國家的傳統,他們慣常以丈夫的姓稱呼已出嫁的女子為「夫人」、「太太」,以後別再誤會居禮夫人(Madame Curie,科學家)的本姓是「居禮」了。

■小遊戲

以下與姓氏有關的成語是什麼?猜猜看!

提示:成語說人們錯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把事情錯誤安插在另一方身上,弄錯了對象。

張___李___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5期]

更多教育
時事考題:普通話筆試成績略降
【明報專訊】「普教中」引發社會討論中小學該如何提升學生普通話水平。有致力培養學生普通話興趣的機構,綜合自身舉辦的普通話測試數據,評估香港學生...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1. 討、論、該、話 ■2. 認讀字詞和多音字 ■3. a) × b) ˇ ■小遊戲... 詳情
歷史小課堂:宋末英雄文天祥
【明報專訊】「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這首《正氣歌》由南宋末年的文天祥所作,表達對正義和真理的執著。宋末適逢戰亂... 詳情
遊戲時間:菊,花之隱逸者也
【明報專訊】菊花是中國名花之一,每年11月至12月期間,廣東中山、台北和香港皆有菊花展覽。菊花自古深受文人所愛,小四S班正在玩遊戲,識菊花!...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a) ■遊戲二 把4杯半滿的菊花茶倒成2杯滿杯,現在共有9杯滿杯和3杯半滿,這樣就可以平均分給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