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趣卜卜書齋:豬Pat愛否定

[2018.11.23] 發表

【明報專訊】豬Pat對任何活動都沒有意見,又說自己可以一起玩,可是到大家玩樂時她又以不同原因推卻,當中豬Pat用了兩個文言文常見的否定詞,就是「不」和「莫」。「毋」、「未」、「無」也是否定詞,通常表示「不要」、「不能」、「沒有」等意思,如《史記》中寫:「毋敢夜行」,即是沒有人敢夜行;又例如《三國志》記載諸葛亮將自己比作春秋戰國時代的著名相將管仲、樂毅,但「時人莫之許也」,即是說當時的人都不認同他這樣自比,那是因為大家不清楚諸葛亮的智謀呢!

■學一學

莫衷一是

成語「莫衷一是」的「莫」有「沒有」、「無法」的意思,全句解作「沒有統一的結論」,一般形容眾人未能達成共識,或說法有所不同。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5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黃埔宣道小學四年級 曾嘉俊 叮叮咚咚—— 叮叮咚咚—— 溪流和它的朋友們, 吵吵鬧鬧。 與石頭捉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