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英歐達未來關係協議 脫歐邁一步

[2018.11.23]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和歐盟周四宣布就雙方未來在英國脫歐後的關係達成一項宣言草案,確認脫歐後的新貿易協議談判框架,為25日的特別峰會投票通過脫歐草案鋪路。雙方在更新的英國脫歐協議草案中,也同意在2020年底過渡期結束後,再延長一或兩年。然而草案未解決全部問題,西班牙指沒明確處理與英國有主權爭議的直布羅陀問題,可能會投票反對。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與英國就雙方未來關係達成一項政治宣言。26頁的政治宣言的條文較上周同意的脫歐協議草案更開放及寬鬆,當中列出雙方在英國脫歐後展開新貿易協議談判的框架。雙方亦願意在自由貿易、保安等方面,展開更廣泛合作。該文件已傳送予27個成員國審議。圖斯克表示,宣言草案和英國2019年3月29日脫離歐盟的協議草案,仍有待歐盟領袖同意通過,提交予下周日的歐盟特別峰會確認。然而脫歐草案要獲得通過仍存隱憂。西班牙要求草案列明,直布羅陀議題須得到西班牙和英國雙方同意,否則會反對目前的脫歐方案。首相桑切斯重申若他們對直布羅陀問題的關注沒得到處理,將會否決脫歐草案。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