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卑詩省議會再起風波 反對黨議會領袖踢爆
議長欲「空降」友人代任警衛官

[2018.11.23] 發表
卑詩省議會議長皮里卡斯被指在高官停職前,曾建議委任其特別顧問兼朋友為代理警衛官。(加新社)
皮里卡斯被指曾建議委任馬倫代任警衛官。(資料圖片)
蒲拉克公開其宣誓書。(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高官被停職事件後再掀起風波,自由黨的議會領袖爆料,指在高官停職的前一天,即11月19日她曾與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及另外兩黨的議會領袖等開會,而在會上議長竟建議「空降」其朋友兼上任不久的特別顧問馬倫(Allan Mullen)代任被停職的警衛官,該建議遭堅決反對。議會辦公室公布,聘用前律政廳長歐博理(Wally Oppal)為議長辦公室第二位特別顧問,幫忙處理法律事宜。

自由黨議會領袖蒲拉克(Mary Polak)昨日公開她一份宣誓書,內容為11月19日晚上約8時,她出席了省議會議長辦公室的一個會議。

會議上的其他出席者還有執政新民主黨議會領袖范和富(Michael Farnworth)、綠黨議會領袖弗斯騰魯(Sonia Furstenau)、議長皮里卡斯及一名律師。

議長提議遭拒絕

她指,在會議進行期間,皮里卡斯曾表達,他希望當時任警衛官倫茲(Gary Lenz)離開後,馬倫能獲委任為署理警衛官。

蒲拉克回應:「不,那是不恰當的。」

當晚的會議是皮里卡斯通知各議會領袖,有關倫茲及書記長詹姆斯(Craig James)被調查及因此會被停職。

於11月20日省議會上,范和富引入動議要求將倫茲及詹姆斯停職,亦禁止他們在省議會範圍內及使用議會系統。兩高官在警員的陪同下被押離省議會大樓。

警衛官一職年薪約15萬元,職責包括管理議會大樓每年預算600萬元的保安服務。

馬倫獲議長於今年1月聘用到其辦公室,其中原因之一是協助處理議長就倫茲及詹姆斯的關注,並且於8月代表議長將蒐集得來的資料交給警方。兩高官被停職後,他亦猶如議長的代言人,回答媒體的提問。

馬倫及議長皮里卡斯亦被揭為朋友,他們曾在一懲教中心工作,皮里卡斯是一名犯罪心理學家,而馬倫曾是懲教經理,指曾參與過多項調查工作。

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批評有關倫茲及詹姆斯的7個月調查是由「一個未受過法律培訓或有警務經驗的人進行」,此舉甚至避過議會的問責。

他質疑馬倫帶領調查的資格,認為公眾有權知道本周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問題在於要公開的事實,這有關問責性。」

蒲拉克昨日指她堅決拒絕了委任馬倫的建議;而范和富亦證實議長曾作出建議,他說:「該建議曾被提出過,但被拒絕,非常肯定地被拒絕了,然後(會議)繼續。」

范和富被媒體問及為何他反對建議,他回答:「因為我不認為那是正確的方法。」

不過,他迴避有關議長做法不當的批評或調查由馬倫進行的提問,「那是一個正在進行的調查,根據我所獲得的建議,我不會作出評論。」他強調,對議長有信心。

綠黨議會領袖弗斯騰魯後來亦確認議長曾作出建議,但她沒有公開譴責該建議。

三黨議會領袖均證實議長皮里卡斯如何嘗試空降他的朋友,有評論指他應有責任作出解釋。被爆料後,他在辦公室門口原本承諾下午2時會再與媒體會面,並說:「你會發現那是很有趣的,但我不肯定你得到一個正確的內容。」但過了不久後,馬倫卻稱皮里卡斯不會出來會傳媒,而公布議長會聘用第二名特別顧問,是次是有關法律上的事宜。

前自由黨廳長歐博理獲聘第二特別顧問

據報,提議增聘歐博理為特別顧問是由新民主黨提出,而議長辦公室將在今日與他會面。

歐博理於2005年,在自由黨執政期間獲任卑詩律政廳長,他亦曾任專責多元文化廳長直至2009年。2012年,他曾出任溫市中心東端失蹤及遇害婦女研訊專員。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