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法黃背心運動變調 香榭大道陷入混亂

[2018.11.25] 發表
法國「黃背心」運動在巴黎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的集會變調,在凱旋門前焚燒警方豎起的路障。(法新社)
巴黎警察昨日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施放催淚彈,驅散穿著黃色熒光背心參加抗議加汽油稅和生活費高漲的示威群眾。(法新社)

【明報專訊】法國約10萬名「黃背心」示威者連續第二個周末上街,抗議政府提高燃油稅,他們與警方爆發衝突,當局出動催淚彈和水炮驅散。約5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部分人企圖突破警戒線走向協和廣場,遭警方阻止,雙方爆發衝突。社交網站影片可見,有人向警察擲鞭炮,部分示威者高叫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下台。警方表示,示威群眾中有極右分子,他們騷擾安全部隊。約3000名警員在現場戒備,最後動用水炮與催淚彈驅趕示威者。

法國「黃背心」運動在巴黎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的集會變調,香榭麗舍大道陷入一片混亂,紅綠燈被推倒,露天咖啡座遭破壞,還有人焚燒路障,訴求有失焦之虞。

法國政府規劃於明年元旦起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增加國庫收入的一部分將用於挹注發展再生能源等能源過渡措施。

部分用路人反對政府在未顯著提升購買力的情況下調高稅率,在全國發起串聯抗議和封路行動,他們穿上螢光黃背心作為識別,因此稱為「黃背心」運動。

這波群眾運動的特殊之處在於它不是由工會或政治團體發起,只是一群對政策抱有相同憤懣的人聚在一起,這意味「黃背心」運動有民心當靠山,但也考驗領導團隊的組織及控管能力。

「黃背心」於17日在全國發起的抗議行動有28萬人參與,且媒體民調顯示,77%的受調者認為抗議有理,因此「黃背心」再度號召25日在巴黎會師。

內政部許可集會在艾菲爾鐵塔前的戰神廣場(Champ-de-Mars)進行,但許多「黃背心」不願被限制在距離行政機關遙遠的一方空間內,自發轉往香榭大道。

香榭大道距離總統府艾里賽宮、內政部只有幾個街區之遙,但抗議群眾未能接近這些行政重地。

號稱「全球最美大道」的香榭大道兩側,近日才為即將到來的耶誕節點起路樹裝飾燈,但抗議群眾未顧及節慶氣氛,有人破壞露天咖啡座的桌椅,撬起路面石板,推倒紅綠燈柱,焚燒警方豎起的路障,火焰與稍遠處凱旋門相映的畫面透過媒體散播出來,很難令人信服這是一次成功的群眾運動。

一天之內,各地暴力事故頻傳。在巴黎,警方動用催淚瓦斯、水柱試圖驅散群眾,消防員在旁待命;南部城市貝濟耶(Beziers)有記者遭毆;「共和前進」(LREM)黨籍國會議員霍貝爾(Mireille Robert)報警指稱,約40名蒙面「黃背心」入侵她在南部奧德省(Aude)的葡萄園,縱火逃逸。

內政部晚間表示,估計24日全國共有逾10萬人參與抗議;單在巴黎,約有8000人。

總統馬克龍在推特發文向維安人員致謝,同時譴責暴力分子,「共和國不能容忍這些暴力行為」。

在臉書上,已有人號召於12月1日在巴黎進行第3波抗議行動,特別註明這次「要做得規規矩矩」,不能出現破壞行為。

更多國際要聞
移民滯留墨邊境 市長:陷人道危機
【綜合報道】數以千計打算入境美國申請政治庇護的中美洲移民,聚集在接壤美國南加州的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該市市長上周四(22日)稱當地出現「人... 詳情
歐洲城市街頭遊行 響應消除對女性暴力
歐洲各地城市24日有數以萬計民眾遊行表達反對性暴力。 活動策劃人卡洛琳(Caroline de Haas)表示,參加這場集會約有5萬人... 詳情
沙國記者遇害案 傳遭放血後再肢解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異議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圖)10月初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遇害,據傳一名沙國法醫負責清理...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沙特阿拉伯異議記者卡舒吉被殺一案中,力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無辜,引發軒然大波。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候任主席希夫23日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華爾街日報》上周五(23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總統特朗普憂慮聯儲局加息損害經濟收益、拖累他2020年角逐連任的選情,遷怒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