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6
    星期一

水獺未落網 魚王下落不明
再吃3條 中山公園14錦鯉僅餘4

[2018.11.26] 發表
有影片拍攝到水獺捕捉錦鯉的一刻。(電視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中山公園連環「錦鯉殺手」水獺繼續避開抓捕牠的專家,更再度出擊,再有三條錦鯉成為水獺腹中餐點,中山公園原本有十四條錦鯉,已被吃其十,而一直備受關注的50歲老魚王則下落不明。昨日當局唯有「疏散」餘下生還錦鯉,送去溫哥華水族館,但工作人員忙了一整日也只救出一條錦鯉,剩下的3條生死未卜,情況令人擔憂。

由於水獺屬於受保護動物,不能隨便獵殺,專家們均不敢親舉妄動。但據悉池塘內的錦鯉已被這位入侵者驚嚇,不再回應餵食的鐘聲。另一方面,專家與水獺亦已經周旋多日,仍然未能找到安全活捉牠的方法。然而,塘內錦鯉已經一條條的被殺害,在昨日再有3條錦鯉死亡的報告後,多達10條極具價值的錦鯉已被殺害。至於池塘內一條達50歲高齡的老魚王,公園方面仍未尋找到其蹤影。

受到水獺的入侵,中山公園在周末繼續關閉,中山公園與多方的專家,包括溫哥華水族館、卑詩保育官員服務處及溫哥華公園局,共同商討如何安置倖存的錦鯉。

昨日多名員工穿上防水衣物,拿著魚網進入池塘,嘗試局限錦鯉的游動範圍,並使用工具將一條錦鯉拯救出來。該條錦鯉情況穩定,身上亦未有被攻擊的傷痕,轉送溫哥華水族館作進一步的檢查及安置。

最備受關注的是一條名叫Madonna的50歲老魚王。根據中山公園張鳳城較早前提供的資料,Madonna已經在池塘內生活了20年。

而昨日被救的該條錦鯉並非老魚王,中山公園方面暫時亦未在社交媒體Twitter發布任何關於Madonna的消息。

根據較早前被拍下的影片,入侵池塘的水獺在水面捕獵,並集中攻擊錦鯉的腹部位置。而從影片所見,錦鯉的腹部被咬掉後被丟棄在水中,死狀甚為恐怖。

根據水獺關注團體UK Wild Otter Trust網站的資料,冬季為水獺入侵魚塘的高危季節,而一般水獺會專挑魚類的喉嚨附近,致命且具豐富蛋白質的部位進行攻擊。而一般一隻成年的水獺,每日需要進食超過11公斤的魚肉作為糧食。因此,該隻水獺在入侵池塘後,並未有足夠的糧食。

在過去一星期,公園方面試圖設置陷阱,以包括三文魚、吞拿魚和雞肉的食物作為利誘,試圖捕捉該隻水獺。可是,在星期四的時候,職員發現陷阱內的食物不見了,可是,水獺仍然逍遙快活。

因此,公園方面在昨日開始,進行拯救錦鯉的行動,先把錦鯉移離池塘,再捕捉水獺。可是,在經過昨日一整日的行動,公園只拯救了一條錦鯉。公園方面表示,會在今日繼續行動,並會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繼續更新消息。

更多要聞一
英美曾有水獺入侵魚塘殺魚
水獺外貌可愛,但獵殺貴價魚類及其他動物是早有前科。數年前在英國,便有水獺入侵魚塘殺死一群價值合共過萬元歐羅的稀有魚,在美國亦常有水獺入侵魚類... 詳情
女孩奔跑跌倒喪命花車底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雅茅斯(Yarmouth)一年一度的聖誕老人遊行樂極生悲,一名4歲女童在參加活動時不幸遇難。 事件令到該個原本充滿... 詳情
瑞士畜牧業舉行公投
【明報專訊】瑞士周日就畜牧業是否應去除牛羊的角舉行公投。發起人主張,業界用燙角器把幼牛的角芽烙掉阻其生長的做法殘忍,會影響牛的健康及妨礙溝通... 詳情
倡凌駕國際法 「瑞士優先」公投否決
【明報專訊】瑞士周日(25日)舉行公投,其中「瑞士法優先」倡議備受歐洲關注,票站調查顯示,倡議在67%票數大大比數反對下未獲通過,令準備跟歐... 詳情
李卓人馮檢基輸補選 票數總和不及陳凱欣
【明報專訊】在香港,因劉小麗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DQ)而產生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選舉結果周一出爐。陳凱欣以106,457票當選,擊敗取得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