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6
    星期一

教授稱揭真相遭停薪停職
批評同業付費刊研究更快獲晉升

[2018.11.26]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湯普森河大學(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圖)一名教授反對在沒有「同行評審」(peer review)制度的期刊刊登論文,批評一些同業因此更快獲得晉升機會,控訴因為自己抖露真相而遭校方停薪停職報復。

任教於湯普森河大學商業及經濟學院的教授派恩(Derek Pyne)去年4月在多倫多大學出版社的《學術出版雜誌》(Journal of Scholarly Publishing)撰文,對有些教授在毋須通過同行評審、的所謂掠奪性期刊上登載研究之做法提出質疑,文章題為《小商科學院內的掠奪性期刊獎賞》(The Awards of Predatory Publications at a Small Business School)。

派恩在文章中指出,截至2015年底,27名需負責研究的教授中有16人向所謂的掠奪性期刊付款,刊載他們的研究,並因此獲得晉升。但他並無點名所涉大學或教授。

接受加新社訪問時,派恩表示,「這與贏得商學院研究獎項成正比。他們傾向獲得更多報酬,因為寫出掠奪性出版物要容易得多,所以你有更多的時間做負荷繁重的教學工作,賺取額外報酬去教授額外的課程或教授網上遙距課程。」

派恩指摘湯普森河大學因為他的研究愈趨受到關注而採取報復,違反了他的學術自由。

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受理派恩的申訴,將會跟進其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侵犯。

湯普森河大學發聲明稱,派恩的學術自由是根據他與湯普森河大學學院協會的集體協議獲得全面保障,強調對他採取的任何行動,與他發表特定研究、宣傳研究或行使學術自由無關。派恩表示,自5月起被禁止回校,接觸學院協會除外。

他表示,他因為回應並嚴厲批評一名同僚,被校方無限期停職停薪。據稱,校方正考慮以其取代派恩的位置。遭到嚴厲批評的同僚則稱,派恩的個案與學術自由無關。

更多加國新聞二
不點名批外國國企科技產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呼籲加國企業提高警惕,... 詳情
聖誕燈電池惹火 險毀家園
【明報專訊】聖誕節臨近﹐很多家庭都會放置聖誕樹﹐而為聖誕樹佈置各種燈飾﹐自然用上電池。但在處理沒使用電池時﹐需要注意安全﹐不要將電池與其他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