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港產智能水耕機 掃碼自動調節光線水循環

[2018.11.27] 發表
梁廣偉
用戶購買種子後,只需用水耕種植機的手機App選擇對應選項,或掃描種子包裝盒上的QR code,種植機即會自動因應蔬果品種調節光線組合及水循環模式。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對在家種植水耕植物興趣日增,本地公司青萌有限公司(Growgreen Limited)研發出小型水耕種植機應市。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梁廣偉(圖)本來從事半導體工作,曾向科研機構的技術人員建議研製智能水耕種植機,加快植物生長,但未獲採用。最後他決定創業,於2016年10月成立青萌,並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在2017年12月研製出智能家用水耕種植機Aspara首個原型。用家只需掃描該公司兼售的種子包裝盒上的QR code,種植機便會因應植物品種,自動調節光線組合和水循環頻率等,手機App更可同時控制多部種植機,酒店、工廠、會所、餐廳、學校等皆適用。

梁廣偉稱,水耕種植機的設計考慮到環保及食物安全問題,例如種植機的功率低至35W、機身採用可接觸食物的塑膠等;而該公司銷售的蔬果種子,亦全是從外國入口的有機及非基因改造種子,主要來自美加和歐洲,並採用了苔蘚類植物製成包裹種子的苗囊,甚至用可降解塑膠來製造苗囊的包裝。

水耕種植機及首批15款種子計劃在2019年第一季正式推出,今年底會先在Kickstarter上眾籌,吸引消費者和分銷商、代理商的注意,至正式推出市場後,會陸續增加種子種類,計劃最終增加至100種以上。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40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