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8
    星期六

巴黎嚴防黃背心 景點關門裝甲車候命

[2018.12.08] 發表
巴黎有高中學生周五在共和國廣場重演前一天中北部城鎮芒特拉若利有學生被捕後強迫下跪的情景。(法新社)

法國「黃背心」示威者表明今日將繼續示威,當局下令旅遊景點包括艾菲爾鐵塔、羅浮宮和多間博物館及商戶等暫時關閉以防受破壞,又在巴黎部署8000警力戒備,及部署裝甲車。

過去數星期的「黃背心」示威都在周六舉行,雖然政府已擱置燃油稅,但示威者近日仍在社交網站動員今日巴黎參與第4次行動。總理菲利普宣布全國將部署8.9萬名警員,防止上周六的亂局再重演,其中8000人部署巴黎。政府亦計劃安排現時負責反恐巡邏的軍人保護公共建築物,和準備部署12輛憲兵部隊的裝甲車。菲利普說:「我們針對的不是示威者,而是破壞者。我們要採取措施阻止他們任意而為。」

巴黎市警察局周四建議香榭麗舍大道一帶的商店周六暫停營業。巴黎歌劇院和巴士底歌劇院亦已宣布取消周六的演出項目。

當局擬再讓步 馬克龍下周開腔回應

政府打算為平息民怨再作讓步。菲利普向參議院指對協助低收入人士的新措施持開放態度:「我準備研究所有可增加領取最低工資人士薪酬、同時不會嚴重打擊我們競爭力和商業的方法。」財長勒梅爾亦表示準備加快減免家庭稅項和僱員獎金免稅。運輸部長博爾內(Elisabeth Borne)昨稱,馬克龍下周初將發表演說,向國民表明已聽到他們的憤怒。

法國中學生近日示威蔓延,巴黎以西兩間中學學生示威爆發暴力衝突,學生遭防暴警察扣押時跪地高舉雙手放頭後,照片在社交網絡瘋傳,網民質疑警方使用過度武力。政府昨為警方辯護。(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韓國高鐵出軌14傷
韓國一班由江原道江陵市出發的KTX(韓國高速鐵路)10卡列車,當地時間周六(8日)早上7時35分發生脫軌意外,韓國鐵道公社指該列車有198名... 詳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正式卸任出任了18年的基民盟主席一職,她屬意的接班人、有「小默克爾」之稱的克蘭普-卡倫鮑爾昨獲選為新一任黨主席,預料延續默克... 詳情
英國兩大頂級大學牛津和劍橋大學,被指不合比例地招收國內8間精英學校的學生,近3年來接收這幾家學校的學生人數,相當於全國四分之三中學合計,被質... 詳情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後遺症 變種野狼進入俄羅斯白羅斯
一項研究發現,1986年發生史上最嚴重核災的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其附近範圍部分因輻射而出現基因變異的野狼,已越過禁區進入俄羅斯和白羅斯。... 詳情
英女帆船手困南太平洋 中國貨船轉向施援救人
【明報專訊】一名英國女子帆船選手參加單人駕帆船環球比賽橫越南太平洋時,遭到暴風雨襲擊,一度短暫失去意識,目前已獲鄰近的中國貨櫃船救援。她以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