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8
    星期六

孟晚舟提溫市千萬豪宅作保 交出中港護照12條件求保釋
保釋聆訊揭涉面臨囚30年重罪

[2018.12.08] 發表
孟晚舟在昨日引渡保釋聆訊的繪圖。(加新社)

【明報專訊】華為CFO孟晚舟在昨日的引渡保釋聆訊中,透過律師提出12項保釋條件,以求能保釋外出,等候引渡聆訊,其中包括以溫哥華兩幢至少值1400萬的房子作擔保、交出香港特區護照和中國護照、接受電子監控器監視行蹤等。控方庭上提出的控罪是指她欺騙美國的銀行,屬詐騙罪。法律界人士指,這是因為要在兩地同是違法行為才能引渡,若只說破壞美國對伊朗禁運,法理上可能會有問題。保釋聆訊昨未完結,估計要下周一才會有結果。

保釋聆訊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進行,檢控官指孟晚舟被美國控以詐欺罪,指控她欺騙美國的銀行,聲稱以香港為基地的Skycom科技公司與華為並無關係,但美國調查後卻發現涉嫌違反伊朗禁運令的Skycom實際受華為控制。

傳媒挑戰禁令 案情曝光

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向法院成功申請傳媒禁制令,禁止報道案情,但本地多間媒體昨日向法官提出禁令挑戰並獲得勝訴,才令華為案的來龍去脈得以曝光。孟晚舟昨日穿著墨綠色上衣及長褲出庭,長髮及肩,她進入法庭後,與代表律師握手並輕聲討論了情況。

檢控官吉布卡爾斯利(John Gibb- Carsley)指出,根據美國司法部提供的文件,美國政府以欺詐罪於8月22日向孟發出拘捕令,文件說從2009年到2014年,華為涉嫌利用其在香港的非官方子公司星通在伊朗展開業務,違反了美國及歐盟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令。

檢控官說,孟晚舟在一次對美國一間銀行的高層作簡報時,說明星通已不是華為旗下的公司,華為早於2009年已經將星通出售,而華為與星通之間只是正常商業合作關係。但美國政府在調查後認為,「華為就是Skycom」、「Skycom就是華為」,指華為實際控制星通。星通被指對伊朗出售電子產品違反美國的制裁令。檢控官指孟在美國面臨的是重罪,任何一控罪成立,最高刑期都是30年。

美方曾以2013年一份孟向銀行陳述的簡報作為指控的重點之一(詳見A4版),而孟的代表律師馬丁則質疑為何需要如此長時間來提出檢控。他續指,其中一個「受害」金融機構Hong Kong Bank卻從來沒有對孟的公司提出起訴。

檢控官在庭上強烈反對讓孟晚舟保釋,指任何保釋金對於有32億美元資產的任正非女兒來說,均沒有意義。他舉例說,若要求孟晚舟提出100萬元的保證金,相等於有50萬元資產的加拿大中產人士交出僅160元作為保證,根本微不足道。

檢控官又說,孟獲釋的話有可能回到中國,而中國沒有與加拿大或是美國簽有引渡協議,使孟潛逃的風險增加,另外孟晚舟不是經常居住在加拿大的人,她最常活動的地方是在中國。

此外檢椌官指,孟晚舟的16歲兒子在波士頓讀書,孟在2017年前經常到美國看兒子,但去年3月當她得知美國正對她作刑事調查後,已經絕足美國,而華為的高層也都避開美國,說明一旦將孟釋放,她即有可能不會再回到美國。

孟的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反駁說,像孟如此事業傑出的人士,「尊嚴」(dignity)十分重要,又指孟畢生不曾在任何地方有犯罪紀錄,她不可能做出讓父親羞愧、讓華為18萬名員工丟臉以及讓中國政府難堪的事,所以她不可能潛逃。馬丁並提到如果法庭有要求,她甚至可以拿出兩間在溫哥華的房屋作為保釋抵押,指兩間房間至少有1400萬元的價值。

馬丁並說,孟晚舟與本地的聯繫從15年前即已經開始,她在本地紮根之深,不是美國政府能夠想像的,她在溫哥華有丈夫及女兒,也有兩間房屋,不時會到溫哥華過暑假,也曾經是加拿大永久居民(見另稿)。

馬丁另提出對孟實施電子監控以及衛星定位(GPS)等12項措施作為保釋條件。聆訊將於周一繼續,負責電子監控的公司將作證,孟需繼續還押。有報道指,孟現時被扣押於楓樹嶺的阿盧埃女子監獄(Alouette Correction Centre for Women)。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指出,一般的保釋聆訊,被拘留的人是否在本地有家庭,有無本地聯繫,均是支持應該保釋的好理由,不過,他認為孟晚舟的情況與一般人不同,法官是否會因為她在本地有丈夫及女兒即讓她保釋,他認為不一定。

更多要聞一
美文件指孟11年獲發至少7護照
據美國司法部文件,孟晚舟在過去11年間獲發至少7本不同護照,包括4本中國護照(號碼開首為G)和3本香港特區護照(號碼開首為K)。《明報》發現... 詳情
孟曾擁楓葉卡 丈夫女兒居溫西 稱多病纏身罹癌治療
【明報專訊】孟晚舟被逮捕時,身上只有香港特區護照,她的律師馬丁提出12項保釋條件當中,其中一項是孟晚舟願意交出香港特區護照以及中國護照。 ... 詳情
孟持特區護照乘國泰轉機溫哥華
【明報專訊】華為公主孟晚舟在上周六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逮捕,但內情一直撲朔迷離。檢控官在聆訊開始,即說明了加拿大配合美國逮捕孟晚舟的來龍... 詳情
華為公主受審 全球傳媒湧入溫市
【明報專訊】華為公主孟晚舟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受審,溫哥華頓然成為全球傳媒焦點,吸引來自美國、日本、香港等媒體派人採訪。據悉大批華裔市民在早上... 詳情
美指星通為「非官方子公司」
【明報專訊】美國早在11月底給加拿大檢察總長提交文件,提出臨時拘捕孟晚舟的要求,從有關的法庭文件顯示,美方指控孟也曾經在約10年前擔任一間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