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卷二練筆﹕論述質素 高下關鍵

[2018.12.14] 發表

【明報專訊】「豈有此理!」面對無理,我們經常會脫口說出這句說話。行文一如在紙上發聲,講究的是「感染力」和「說服力」,然而,提出了「論點」不就代表可信——「你講就係豲漶I」,當中必須經過嚴謹的「論證」才能說服讀者,服膺於你的看法。上期分享「論證的步驟」,今回續談「論述的質素」,高下關鍵還看以下三點:一、例子是否相關或恰當;二、例子是否真確;三、例子的闡述是否飽滿。再以莊同學〈談知音〉一文進一步說明。

◆星級考生示範

莊敏(2018文憑試考生)(考獲4科5**,中國語文科成績5**,寫作卷5**)

◆談知音(節錄第二段)/「論述」基礎/「論述」高下關鍵/(見表)

最後要補充的是論據的「質量」問題,考評原則為「質量互補」。考生若從不同角度切入和分析,一般而言,內容當較為豐富(量多),量是具備,但不一定就能評為上品,仍須就論說的質素(質)和立意綜合評分;另一方面,考生若只從一個角度思考(量少),即使取材說不上豐富,如論述嚴密、立意深刻(質高),也可以評予較高品第。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351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演講辭︰培養青少年責任感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杏壇中學德育大使黃一心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並於香城德育聯會公眾論壇發表。演講辭須指出香城青年應盡的兩項責任,然...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一個例子,更勝千言萬語
【明報專訊】◆欠缺文本依據 問︰蒲sir,要在閱讀卷長問題得到分數,委實不容易。 答︰是的,這點我明白。換句話說,如果同學在選擇... 詳情
文化萬花筒﹕齊挑「來佬貨」
【明報專訊】聖誕和新年將至,為家人朋友準備禮物真是讓人頭痛。小四S班一起逛百貨公司挑禮物,互相幫大家出主意。原來很多我們自小接觸的物品都從西... 詳情
文化萬花筒﹕來佬貨從何來?
【明報專訊】百貨公司的貨物應有盡有,真是不知從何入手!MoMo兔想為媽媽買香水,大耳騮和熊貓博士則說送手表比較時尚,四眼龜就認為送食物才是最... 詳情
答案.文化萬花筒
【明報專訊】遊戲一 18:25。時鐘的時針依次前進1小時、2小時、3小時……分針則依次後退5分鐘、10分鐘、15分鐘,餘此類推。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