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文化萬花筒﹕來佬貨從何來?

[2018.12.14] 發表
(圖2)遊戲一(明報製圖)
遊戲二(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圖5)
遊戲三(明報製圖)
遊戲四(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百貨公司的貨物應有盡有,真是不知從何入手!MoMo兔想為媽媽買香水,大耳騮和熊貓博士則說送手表比較時尚,四眼龜就認為送食物才是最實在的……他們爭持了一會兒,最後決定分開行動,各自選購心儀的商品,快來看看他們在挑選什麼吧!

■遊戲一

中國首座西洋鐘

明朝時,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來到中國,獻了一座「自鳴鐘」給明神宗,是傳入中國的第一座西洋鐘。此後的皇帝都鍾情鐘表,清朝的康熙帝甚至寫詩歌頌「晝夜循環勝刻漏」,表示西洋鐘比中國本土的刻漏計時儀器好。

鐘表店的時鐘(圖2)排放有一定規律,你知道有「?」的時鐘該顯示什麼時間嗎?

■遊戲二

H墊沙發軟綿綿

俗語說「龍H不如狗竇」,意思是皇帝的H雖然豪華,但也不如家媯峈A自在。龍H雖是H中極品,但屬木製的硬板H,難怪軟綿綿的彈簧H墊和沙發一傳入中國就大受歡迎。清政府積弱多時,被迫割讓多塊土地、租借予西方國家,住在租界的外國人帶來他們國家的物品,影響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沙發」是英文「sofa」的譯音,可見人民不但改變習慣,也從外來物品學習英文。

豬Pat在沙發部玩遊戲,只要看懂禮物盒上的提示就可以贏得禮券。3個盒子分別是紅色、黃色和綠色,每個盒子上都有一句話,但只有一句是真的。究竟禮券放在哪個盒子堙H

■遊戲三

宋人仿製香水

早在古埃及時代,香料已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古埃及人沐浴後會用香膏塗抹全身,使身體散發香味。香水在五代時期已經傳入中國,價錢昂貴,直至宋朝人們仿效西方的香水工藝,製作本地香水。當時他們稱香水為「花露」,因為鮮花是製作香露的原料。時至今日,花露水(圖5)具有止癢和驅蟲的功效。

香水櫃上放35瓶香水,一共有18款花紋,其中16號款的香水剩下3瓶,17和18號款則各剩一瓶,你知道這5瓶香水各自放在哪媔隉H請圈出來。

■遊戲四

馬鈴薯原產南美

餐桌上常見的粗糧都是源自中國嗎?原來馬鈴薯、番薯和粟米等都是「來佬貨」。馬鈴薯又稱「薯仔」、土豆、洋芋等,原產於南美洲,再由秘魯人發展出馬鈴薯的人工栽培技術。在中國,有關馬鈴薯的記載出現在明朝末年,初時僅達官顯貴能享用。清代中葉人口驟增,人民對糧食的需求增加,馬鈴薯易於種植,是當時產量豐盛的果腹食物。

四眼龜正專心玩海報上的遊戲,要找出4張組成田字形的圖案,與左上角的印花琣X。幫幫他吧!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水路進口 又稱舶來品

「來佬貨」是指外國進口貨物,有人說該寫成「來路貨」,兩種寫法都被指為英文Royal(王室的)的譯音,因早期中國對洋貿易的對象多為英國。「來佬貨」較為正統的說法該是「舶來品」。「舶」的本意是大船,西方傳入的物品主要從水路運來,因而得名。舶來品後來引伸為所有外國來的東西,除了日常物品,外國的思想、語言和文化都可統稱為舶來品。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8期]

更多教育
時事考題﹕杜牧墓地成菜地
【明報專訊】由中國唐史學會舉辦的「杜牧墓保護研討會」早前在西安舉行,當日下午專家到達晚唐著名詩人杜牧墓遺址時,發現其位於司馬村的家族墓地變成... 詳情
【明報專訊】1. a. 發掘、b.現象 2. A 3. 按史書記載恢復杜牧墓封土,設立紀念館。 小遊戲:白、紅 [智... 詳情
智叻書室﹕全能偵探衛斯理
【明報專訊】要成為出色的偵探,機智細心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好奇心強、不怕得罪人、身懷絕技和知識淵博!日本偵探代表是柯南,他有出色的駕駛技術,... 詳情
趣卜卜書齋﹕肥非肥、小非小?
【明報專訊】■學一學 形容詞作動詞用 小四S班的對話中,「肥」和「小」字出現數次,但意思並不一樣。熊貓博士說「自肥」中的「肥」不... 詳情
創意園地﹕聖誕填色比賽
【明報專訊】聖誕節快到了!小四S班相約看聖誕燈飾,更與美麗的聖誕樹合照。快來為這圖畫添上色彩吧! 參加者請填妥頁八表格,連同作品於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