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改革開放40年系列:西北首個外商 織廠運作受制哈密瓜 最憂航空安全 唐英年:赴疆與父分機坐

[2018.12.14] 發表
1970年代從美國回港的唐英年,在父親唐翔千邀請下,放棄學術之路轉而從商,見證中國改革開放進程。至今迎上中美貿易戰,唐英年形容香港人長期走在夾縫位置,擅長化危為機,認為港商可順利度過。(楊柏賢攝)
改革開放之初,唐翔千(後排啡西裝)1979年1月遠赴新疆考察,其後決定成立「天山毛紡織品股份有限公司」。他與一眾衣色單調的新疆民工及領導合照,格外顯眼。(受訪者提供)
1979年1月,唐英年父親唐翔千(左一)赴新疆考察,同意投資1000萬人民幣於新疆烏魯木齊設立毛織廠,唐英年憶述其時在「百無」的新疆,廠址「任選」,後來在美國購買預製組件及生產設備,在該處興建兩層樓高的廠房。(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由1949年中共執政至1978年底宣布改革開放,也是唐家的商業發展史。唐英年爺爺唐君遠是無錫愛國紡織資本家,從民國到新中國成立,文革被批鬥,卻一直留在當地發展;父親唐翔千於文革結束後應父之命,回國投資;至唐英年,1975年從美國回港,亦受託於父親,到大陸拓展家族事業,「大陸改革開放,父親難以兼顧中港兩邊事業」。及此,唐英年經常陪伴父親到新疆公幹:萬里黃沙、工事受礙於哈密瓜,都不是大問題,反而談到交通,「哈……」唐英年悶笑:「如條件許可,我和爸爸必分開飛機坐……有擔心的。」

明報記者 李以莊

爺命父北上 「虧了當孝敬我」

唐家是江蘇無錫望族,唐英年的爺爺唐君遠經歷辛亥革命、國共內戰、文革都沒撤資,秉承「實業興國」的唐家家訓(見另稿)。根據《唐翔千傳》,居港的唐英年父親唐翔千在1973年、中國尚未宣布改革開放時,已率香港紡織界代表團赴滬,後來應父唐君遠之求投資大陸:「如果虧了錢蝕了本,就算是孝敬我。」至1975年,負笈美國的唐英年暑假回港,唐翔千如唐君遠一樣,懇請主修心理學的長子接手家族生意。唐英年憶起父親曾說:「你走向學術,不如幫我,大陸改革開放,我顧不了兩邊。」唐英年其後北上,去廣州交易會、在深圳設針織廠,也去新疆。

衛生標準不同 「掃完仍覺污糟」

改革開放之初,港商的足[不外乎「北上廣」等大城市或沿海地區,雖說未發展,但始終也是城市,但唐翔千選擇了新疆,是首個開發大西北的外商。1979年,唐翔千獲華潤公司搭線到新疆考察,在當地人請求下,決定斥資1000萬元人民幣設毛紡織品公司。唐英年說:「早知道內地什麼也沒有,有心理準備,不會『好震驚』。」唐憶述,當年甫抵鶦Q魯木齊,「一片黃沙,什麼也沒有」,從機場45分鐘車程到達廠房,「當時我要求乾淨,但工人每每掃地後仍然污糟」。及至參觀員工宿舍,大開眼界:「他們乾淨的水平和我們截然不同,他們宿舍沒有抽水馬桶,環境惡劣」,才明白為何員工對他的指令不明所以,「他(員工)說 (工場)地板比我們飯桌更乾淨」。

民工缺勤「去摘瓜」 卡車拒載「要運瓜」

衛生以外,其時新疆人亦無市場經濟觀念。農忙時,大批民工不見了,「去收成哈密瓜」;要把貨品運到深圳,預先訂好的卡車卻拒載,「要運哈密瓜」;唐英年邀外商到來參觀,新疆人文化不奉茶,奉當地名品,賓客肚瀉,「多吃了哈密瓜」,卻不是水果骯髒,「太好吃,一日5餐吃水果,腸胃受不了」。唐英年則無恙,「我忍得住口」。

包機睹工程師敲引擎 父子面面相覷

除了水果,交通亦是問題。「腳踏實地」是唐家要子女念念不忘的訓語,原來「不茼a」的經歷曾困擾兩父子。唐英年說,當時去新疆,從香港飛北京再轉飛烏魯木齊,「很多時沒接駁機,要留一晚,可見沒有市場經濟概念」。被問到會否擔心安全,「哈……」唐英年悶笑一聲,「如條件許可,我和爸爸必分開飛機坐……有擔心的。」續道因由:一次邀商界朋友參觀廠房,包了兩架飛機,乘接駁車往停機坪,車上看見「幾個工程師在其中一架飛機的引擎上,不停看茪瓿滿A又敲、又打,然後看虓n頭,我問老竇︰『我和你,誰坐該班機?』」兩父子面面相覷,「結果我向爸爸說『我坐吧』」。

英公司揶揄僻壤拒合作

根據《唐翔千傳》,唐家投資新疆時,曾遭英國羊絨公司揶揄當地「地方荒涼,交通不便」,拒絕合作,然而唐翔千堅持投資,公司包攬牧羊、採毛、紡織、染色等所有工序。至1989年,紡織廠稅前盈利達1.5億人民幣,1998年更在時任總理朱鎔基同意下於深交所上市。2009年,新疆政府重組公司,引入新投資者,並於2013年完成重組,保留毛紡織事業,並進軍礦業。唐家功成身退,已出售了所有股份。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領頭羊」之一,唐英年形容,改革開放「對港人是一生人中只有一次的機遇」。如今國門大開,1978年港商有經驗、有資金、有市場,北上扮演指導者,「今天內地,這3樣東西,全部都有」。港人失去競爭力,但制度尚能與世界接軌,於專業服務、金融服務、法律框架方面都較內地健全,但唐英年建議港人不能續食老本︰「世界不停改變,不可以停留,港人有優勢,但也要與時俱進。」

更多港聞
中大生創30分鐘廉價驗流感 在家採樣照燈 拍照上傳AI分析
【明報專訊】科研涉及專門知識及理論,對於普羅大眾遙不可及。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組隊參加「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後,以幫助社會大眾為目標,利...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研究發現,自2009年政府將肺炎球菌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至2017年期間,兒童染血清三...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上周應邀到美國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其間與美國國務院負責香港事務官員會面。周昨向傳媒表示,會面期...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2.6萬人問卷 八成支持 譚文豪拋民調倡設動物車廂
【明報專訊】香港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都唔畀帶動物,如果市民要帶寵物出街玩,交通安排相當不便。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Jeremy)一向倡議港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