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南京大屠殺81周年公祭 強調和平

[2018.12.14] 發表
南京昨日舉行第5次「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參加者身穿黑衣致哀。(新華社)

【明報專訊】13日是南京大屠殺八十一周年,也是大陸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相較於去年強調「勿忘國恥」,今年紀念活動則以「和平」為主軸。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儀式上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去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自出席國家公祭儀式,今年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晨代表出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

相較於去年紀念館周遭插滿「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的標語,今年的旗幟則為「傳播和平理念、維護世界和平」。王晨說,「和平始終是人類社會的普遍期待和殷切嚮往,和平與發展是當代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

王晨強調,「中華民族熱愛和平,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貴。我們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日關係 轉向友好

今年下半年中日關係明顯趨緩,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會面三次,分別是9月出席俄羅斯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10月底安倍率團訪問北京以及11月30日在阿根廷的G20峰會上。

王晨談到中日關係時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四十年來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中日友好人士的努力,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得以傳播,和平友好的正確理念得以彰顯。

王晨指出,「中日關係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對世界和平、對地區和世界具有重要影響,雙方要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以史為鑑、面向未來,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共同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做出貢獻。」

南京13日起實施「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這是大陸首部地方相關立法。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姚正陸表示,過去不時傳出的「精日」(精神上認為自己是日本人)行為是立法的導火線。條例明確規定,在國家公祭活動期間,國家公祭設施周邊禁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南京市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在國家公祭日當天應當停止刊播一切娛樂性報道或者節目。

此外,條例還明訂,對歪曲、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侮辱、誹謗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倖存者等行為,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將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更多中國新聞
日防壑j綱關注華軍電磁波研發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椏峖X幕僚監部發布消息指,一架解放軍運9偵察機周三穿越宮古海峽往返飛行。日方發現該中國軍機後,緊急出動航空自懦冗埲髐阞... 詳情
高通稱蘋果拒收法院裁定書 iPhone大陸繼續賣
【明報專訊】蘋果與高通的專利糾紛持續升溫,大陸《財經網》稱,高通委託訴訟代理律師蔣洪義13日表示,從法院獲知,蘋果在上海和北京的三家子公司拒...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運動攝像機廠商GoPro本周宣布,已經開始將其生產線轉移出中國,以規避中美貿易戰的影響。GoPro也成為中美互增關稅後,首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農業農村部宣布,青海省大通縣及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使青海成為新發現非洲豬瘟的省區。到目前為止,中國31個省區... 詳情
中國全面查封秋雨教會 創會牧師遭控煽顛罪
【明報專訊】據報道,中國政府正全面查封秋雨聖約教會所有聚點,創會牧師王怡遭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已被刑事拘留。四川警方連續數日對信徒進行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