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6
    星期日

湘公安廳長當保護傘 包庇黑社會開賭放數

[2018.12.16]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今年初展開掃黑除惡嚴打保護傘專項,其中湖南男子文烈宏為首的25名疑犯涉黑惡組織犯罪,近日在常德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同時掀出其背後獲省、市兩級公安機關領導充當「保護傘」包庇,當中包括去年被捕的湖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周符波。預期該宗涉黑案需審理8至15天。有分析認為,案件證明保護傘不僅僅在基層,廳級官員受查可能是個訊號。

常德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以文為首的涉黑組織,自2002年開始向省內企業放高利貸,在市內多處開設賭場;同時有組織地長期進行放貸、暴力討債、敲詐勒索、強迫交易及詐騙活動。執法部門凍結該組織資產逾12億元人民幣。檢察機關於今年9月20日分3案起訴案中疑犯。

內地傳媒報道,文烈宏在當地橫行霸道多年,全因得到公安機關領導充當「保護傘」。記者翻查資料,發現今年10月中紀委國家監委曝光的5宗「保護傘」典型案例中,便包括了包庇文烈宏的周符波,周是其中級別最高的保護傘。

據了解,長沙市公安局於2014年12月曾以涉嫌逃稅罪、非法經營罪對文烈宏等人立案偵查,隨後文找到經常參與其開設賭局的周符波幫忙,翌年周出面施壓撤案;另長沙市公安局前副局長單大勇則為文通風報信,收受對方給予的巨額財物。

有報道指,周擔任邵陽副市長時染上賭癮,曾一晚輸200多萬元,遂向文借高利貸;周當上公安廳領導後,獲文免除利息,但一直無法償還巨額本金,因此乖乖成為文的保護傘。周符波於上年3月受查,同年6月23廿三日遭雙開,至上月29日正式被公訴。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重慶綦江區一處煤礦礦井,周六(15日)晚上發生嚴重運輸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重傷、2人輕傷,傷員已緊急送往松藻煤電醫院救治。 ... 詳情
少校爆霸凌學弟 逼喝煙蒂汁吃檳榔渣
【明報專訊】一名陸軍黃姓少校副連長,去年農曆春節留守期間,不滿林姓學弟未依要求上台唱歌,竟要求學弟著全副武裝踢正步,還要求他張嘴把自己咀嚼過... 詳情
台中清水凌晨火燒車 1男1女成焦屍
【明報專訊】台中市清水區16日凌晨傳出火燒車,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出動人車前往搶救,到場時整輛車已被火舌吞噬,10分鐘後撲滅火勢,在正、副駕駛... 詳情
前總長羅本立辭世 享壽92歲
【明報專訊】前參謀總長陸軍一級上將羅本立,於15日下午1時許在台北三軍總醫院辭世,享壽92歲。 羅本立為安徽合肥人,民國16年3月14... 詳情
詐騙12億逃美遭羈押 劉振強獲300萬交保並境管
【明報專訊】肯因茲國際開發公司前負責人劉振強,被控1995年間詐騙裕台公司貨款12億2600餘萬元,逃亡20年後,上月遭調查局自美國舊金山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