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7
    星期一

誤解令中國反應激烈
加國政客剖析拘孟晚舟風波

[2018.12.17] 發表
自由黨國會議員萊斯利。(資料圖片)
Eurasia集團亞洲總監赫什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加國政客與熟悉亞洲事務的企業主管表示﹐中國政府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國政府拘捕的反應如此激烈﹐源於對法律尊重程度的誤解﹐以及不明白美、加兩國之間的深切關係。

加國環球電視早晨節目The West Block主持人斯蒂芬森(Mercedes Stephenson)﹐訪問了自由黨國會議員萊斯利(Andrew Leslie)﹐以及Eurasia集團亞洲總監赫什森(Michael Hirson)。萊斯利表示﹕「我認現居住在北京或周邊地區的人﹐只要熟悉加拿大﹐他們較能理解(孟晚舟被捕的事件),但在中國的一些人則未必明白﹐加拿大人為何如此堅持法治。」萊斯利是退休加拿大軍隊中將兼加國外交部部長方慧蘭的國務秘書。

他續稱﹕「有些人可能認為法治是一個船錨﹐即是在你認為合適的情況下提高和降低﹐但在加拿大這是絕不容許的。」

中國政府對孟晚舟被捕很不滿﹐提出強烈抗議﹐並拘留兩名加國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凱﹐理由是他們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但中國反而沒有把矛頭指向提出引渡的美國。

他相信﹐中國的舉動是出於策略性考慮﹐因為它對美國可以做的很有限。

加國選擇傾向美國﹐據赫什森解釋﹕「因為很多國家﹐當中包括加拿大﹐不會輕視與美國的關係。」

赫什森提到﹕「中國感到受挫的是為何加國願意回應美國的引渡要求﹐而現時美、中兩國正存在緊張的地緣政治問題。」

加拿大與美國簽訂了引渡協議﹐應美國政府要求﹐加拿大皇家警察於12月1日乘孟晚舟在溫哥華過境時拘捕了她。美國政府指控孟晚舟違反美國出口高科技產品至伊朗的禁制令﹐以及她從事詐騙活動。

更多要聞一
國務院前發言人袁木病逝 終年90歲
【明報專訊】澎湃新聞報道,國務院前發言人袁木(圖)上周四(13日)在北京病逝,終年90歲。 記者之後再瀏覽該報道,顯示「文... 詳情
氣候大會加時  敲定巴黎協定實施細則
第24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4)幾經延宕後上周六(15日)閉幕,全球近200國代表商議兩周,終通過《巴黎協定》的執行章則,包括列明各國量... 詳情
不滿減排進展  15歲少女致辭直斥不作為
波蘭卡托維治的氣候大會雖達成協議,但各國未承諾加強減排力度卻令環保人士失望,尤其是年輕一代。一名15歲少女上周在氣候大會致辭直斥政客不作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