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7
    星期一

觀光業界憂中國限制華客遊加
孟晚舟事件損加中關係

[2018.12.17] 發表
中國遊客在煤氣鎮蒸汽鐘前拍照。(視頻截圖)

【明報專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已在影響加中兩國的外交關係。有本地旅遊業界人士擔心,中國或會以限制來加旅客數目以懲罰加拿大。另有關注亞太事務的本地智庫認為,加拿大國民前往中國問題不大,但必須留意中國政治局勢。

在西北地區黃刀鎮(Yellowknife)旅遊公司Arctic Tours任職市場推廣經理的加茨(Winfred Gatsi)表示,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中國遊客前來加拿大觀賞極光,而中國遊客就已佔去其公司的一半業務。加茨承認中國市場對本國經濟極為重要,擔心中國政府或會限制出國遊客人數以懲罰加拿大人。

另一方面,在溫哥華智庫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任職研究員的前本國外交官斯蒂芬斯(Hugh Stephens)表示,一般加拿大旅客前往中國不成問題,然而代表非政府組織前往中國公幹的加國旅客就必須謹慎。鑑於前本國外交官康明凱(Micbael Kovrig)是以香港智庫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顧問的名義前往中國內地時被捕,斯蒂芬斯認為以非政府組織名義前往中國前,必須檢查中國對該些組織的政治態度如何,以免冒上無謂風險。

溫哥華華人人權監察(Vancouver Chinese Human Rights Watch)的Kevin Huang贊同一般加拿大旅客前往中國的情況沒有多大改變,但卻提醒國民,在中國鼓吹政治開放、西藏獨立或宗教自由等課題或會招惹麻煩,因為中國政府不會考慮法治和人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