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0
    星期四

輝瑞GSK合併消費者保健業務

[2018.12.2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大型藥廠輝瑞(Pfizer,圖左)與英國的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圖右)計劃將其消費者保健業務合併,並最終剝離此合資企業,成為全球最大的醫藥保健產品銷售商。

兩大藥廠的消費者保健業務透過出售非處方止痛藥、抗敏牙膏、戒煙香口膠等產品,去年總銷售額達127億美元。葛蘭素史克將在新的合資公司持股68%,輝瑞將持有剩餘的32%。此交易將於明年下半年完成,新的合資公司將於3年內分拆,並在英國上市。

葛蘭素史克股價升約4%,輝瑞股價跌1%。

《華爾街日報》表示,兩大藥廠合併消費者保健業務,意味葛蘭素史克將會解體。該公司的消費者保健產品收入,目前佔其總收入約四分之一。但對輝瑞來說,消費者保健業務僅相當於其整體業務收入的7%。生產善存維他命、佳存鈣片等受歡迎消費者產品的輝瑞,之前已有意剝離消費者保健業務,惟一直未能在競拍中成功出售。

這筆交易將使兩大藥廠更專注於發展處方藥物,此業務往往更有利可圖,但風險較高。藥廠一般利用消費者藥物的穩定收入,分散開發新一代藥物時所面對的周期影響。對於葛蘭素史克來說,未來分散風險的責任,將落在收入更穩定的疫苗業務。輝瑞也有銷售疫苗和仿製藥。

葛蘭素史克表示,合併兩家公司的消費者保健業務,將有助削減成本,且合資企業的現金流增長,將使公司有更多資源研發新藥。自Emma Walmsley於去年4月上任葛蘭素史克行政總裁以來,已以41.6 億美元收購癌症藥物製造商Tesaro,並以37.5億美元的價格,向聯合利華出售營養業務,以擴大處方藥業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