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1
    星期五

61.3%選民否決比例代表制
公投結果出爐 投票率42.6%

[2018.12.21] 發表
省財政廳長詹嘉路對投票結果感失望。(省府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選舉制度改革公投結果出爐,卑詩選舉局(Elections BC)宣布61.3%選票反對比例代表制,超出半數門檻,本省的選舉制度將維持目前的「簡單多數制」。省長賀謹(John Horgan)和綠黨均對結果表示失望。

經過約兩星期的點票後,卑詩首席選舉主任鮑曼(Anton Boegman)公布投票結果,反對改變現有選舉制度的有84.5萬票,得票率61.3%,而支持改革的則有53.3萬票,得票率則為38.7%。由於反對改變的得票比率超出法定門檻的50%,鮑曼宣布本省選舉制度將維持現行的「簡單多數制」(First-Past-the Post,FPTP)。

鮑曼指,選舉局共接獲140萬張公投選票,投票率42.6%,其中137.8萬張為有效票,廢票有超過2萬張。

大溫僅新西敏支持改革

根據選舉局提供的選區點票結果,大溫地區的選民普遍反對推行比例代表制,只有新西敏支持改革比率(50.96%)多於反對(49.04%),但差距不足2%。另外溫哥華的戰況相當激烈,反對改革有50.12%,只較支持方多0.24個百分點。得票差距較大的包括有列治文、素里和蘭里,反對改革的得票率均超出七成(詳見表)。

雖然比例代表制以較少的票數被推倒,但選舉局亦公布了三種比例代表制分別的得票情況。雙議席比例(Dual Member Proportional、DMP)、混合議席比例(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MMP)和城-鄉比例代表(Rural-Urban PR、RUP)分別的得票率為29.45%、41.24%和29.31%。由於沒有任何一個選項取得過半票數,選舉局將得票最少的RUP淘汰,並進行第二輪點票。結果MMP以63.05%擊敗DMP的36.95%,成為最多人投選的比例代表制。

一直支持比例代表制的省長賀謹和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均對結果表示失望,但表示會尊重選民的決擇。賀謹發表聲明強調公投目的是將決定權交到選民手上,並非由政客作主,指選民已經明確地表達了立場。對於投票率只有約四成,詹嘉路就認為比率理想,顯示選民積極參與公投。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亦對結果表示失望,但會尊重選民希望沿用「簡單多數制」的決定。

今次是卑詩省第三次舉行選舉制度公投,2005年有58%選民贊成改革,但因未超出當時定下的60%門檻而不通過,4年後的另一次公投則有多達60.9%選民支持維持現行的「簡單多數制」。

更多加國新聞一
三次公投均維持「簡單多數制」
【明報專訊】卑詩省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指出,選民公投否決省新民主黨政府推動的「比例代表制」改革,這是省民... 詳情
衛生部規管大麻食品草案出爐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周四公布新法規草案,就規管可食用類大麻產品諮詢公眾意見。新法規草案擬規定,當明年秋季起加國合法開售可食用大麻時,含大... 詳情
溫西屋拆逾3年不理 列滋擾公眾
【明報專訊】溫哥華西區一個房屋被離奇被拆卸及棄置多年的工地,日前遭市議會通過將它列作對公眾構成滋擾,此決定給市府職員可在沒有業主許可下清理地... 詳情
郵政貨櫃車撞斃路人 司機遭控2罪
【明報專訊】近一年前,一名列治文女子在列治文海島道(Sea Island Way)一油站外遭一部貨櫃車拖頭撞斃,現在一名溫哥華男子被控不小心... 詳情
農村及市郊郵務工人 明年1月底起加薪25%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表示,其全國郵件派送已恢復正常運作,距聯邦政府通過復工法案迫使郵務工人返回崗位不到4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