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6
    星期三

加國去年屋價 漲7.5%領跑發達國

[2018.12.26] 發表
數據來源﹕國際結算銀行

【明報專訊】去年發達國家屋價普遍上升,但不少還未收復衰退前的價位,加拿大則例外,並且累積上升逾四成﹐表現出色。

根據國際結算銀行的分析,加拿大屋價不僅去年升幅尤其顯著,甚至乎2007年衰退至今的增長也佔第3高位置。根據分析結果,去年發達國家實質屋價溫和上升約3%﹐當中加拿大以7.5%的增長水平高踞榜首之位﹐德國及美國分別上升4.81%及3.91%﹐依次排第2高及第3高之位。

同期間﹐澳洲屋價只錄得略高於2.5%的升幅﹐歐盟地區國家增長也屬溫和。

資料顯示,俄羅斯去年表現明顯較弱,跌了5.46%。不過﹐屋價下跌的國家只佔少數,除了俄羅斯之外,計有巴西、土耳其、意大利及韓國,跌幅在4.43%至0.23%之間。

國際結算銀行的研究人員指出,自從2007年,加拿大屋價累積上升44.8%﹐以幅度來說,成為了衰退後表現第3高的發達國家。

不過,屋價顯著增長的代價看來是一般家庭負債纍纍。由於衰退之後減息成為刺激經濟措施﹐最近10年來利率偏低,借貸成本便宜,一方面刺激樓市需求,同時也導致房貸增長。

值得留意的是,在發達國家之中,加拿大家庭負債偏高﹐與國內生產總值相比﹐超過100%。根據加拿大中央銀行﹐本年9月﹐全國房貸總值升至15,300億元的高位。

過去10年左右﹐屋價升幅比加拿大更加厲害的是印度及巴西,累積增長分別高至94.99%及46.29%。事實上﹐衰退之後﹐發達國屋價大跌,要到2011年至12年間才見底回升。

全球來說﹐根據國際結算銀行的分析結果﹐去年住宅價格上升2%﹐與衰退前相比﹐高出7%。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