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世界三分鐘﹕黃背心運動 揭法國深層矛盾

[2019.01.03] 發表
2018年12月1日,巴黎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騷亂,地標凱旋門被噴上「馬克龍辭職」、「黃背心將勝利」等塗鴉字句,建築物內多處受破壞,象徵法國共和的瑪麗安娜浮雕也被打穿。(路透社)

【明報專訊】法國2018年11月17日爆發「黃背心」示威浪潮,抗議政府增加燃油稅,導致柴油和汽油價格高企,加重民眾負擔。在沒有政黨或工會發起下,數十萬民眾響應網民在社交網絡的號召,穿起黃色熒光背心,堵塞全國數以千計交匯處、機場、鐵路、公路、港口、煉油廠等,揚言要癱瘓法國交通。運動持續至少7個周末,成為總統馬克龍執政一年半以來最嚴峻考驗。

黃背心象徵

法國規定每名駕駛者必須準備黃色熒光背心,以便在車輛拋錨時穿上,故因燃油稅上調而首當其衝的民眾,便以此作為是次示威運動的象徵。

導火線:增加燃油稅

柴油是法國車輛和低收入家庭取暖常用的燃料,政府為鼓勵使用潔淨能源車輛和燃料,2018年開徵「碳氫化合物稅」,每公升柴油和汽油分別加徵歐元7.6仙(0.68港元)和3.9仙(0.35港元)稅,到2019年元旦分別再加收6.5仙(0.58港元)和2.9仙(0.26港元)。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和美國重新制裁伊朗,世界原油批發價格2018年已升逾兩成,法國人不滿政府在此情G下仍持續加稅。

深層原因:階級及城鄉矛盾

黃背心運動無明顯領袖,示威者亦抗拒政黨或工會介入,他們主要代表鄉郊和勞工階層,對政府忽略基層的政策表達不滿。法國鄉郊經濟近年因電子商貿和大型連鎖店崛起而備受打擊,失業率高企,民怨累積。鄉郊民眾日常生活較依賴汽車,剛於2018年10月捱過高油價後又面對加稅,不滿情緒一觸即發,質疑「富人總統」馬克龍不理民間疾苦。

「富人總統」馬克龍

2018年12月初公布的民調顯示,法國總統馬克龍民望跌至只有23%,較2017年5月上任時的62%大幅下滑。馬克龍為投資銀行家出身,向來被視為精英階層,有「富人總統」之稱。不少民眾不滿他上台以來推出的政策親商親富,黃背心運動也由反政策演變成反馬克龍的浪潮。

◆爭議政策

取消財富稅(ISF)

法國過去規定國民如擁有逾130萬歐元(約1166萬港元)資產須繳交財富稅,稅率介乎0.5%至1.5%,按資產價值遞增,馬克龍上台後取消稅項並以房產稅代替,盼能避免資金外流、促進投資、增加就業。

推動勞工改革

馬克龍提倡修改勞動法,包括凍結公營機構薪酬、削減逾10萬公務員職位等,又給予中小企業更大自由度按照市場情G調整工資和工時,盼能提升法國競爭力,改善失業率問題。

調高社會安全稅(CSG)

法國政府按國民收入徵收社會安全稅以應付福利開支,對象包括僱員、退休人士、投資獲利者等,過往稅率為7.5%,馬克龍上台後上調1.7個百分點至9.2%,退休人士受到嚴重影響。

◆數看「黃背心」支持度(%)(見圖)

◆紓緩方案

面對一發不可收拾的怒火,法國政府終於讓步,總理菲利普2018年12月4日宣布暫停加徵燃油稅、暫停上調電費和燃氣費等,盼能平息民憤。總統馬克龍同月10日公布一系列福利措施,包括增加最低工資、對每月收入低於2000歐元(約1.8萬港元)的退休人士取消加徵社會安全稅等,但拒絕恢復財富稅。黃背心運動降溫,12月中的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運動繼續的法國人,大約各佔一半。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法國稅務局網站

[通通識 第555期]

更多教育
透視自然﹕掘蜆缺規管 可致生態失衡
【明報專訊】近年每逢夏天,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遊人到潮間帶遊玩影響生態的新聞。本港的烏溪沙、橋嘴島、大嶼山東涌灣及水口灣等,都是遊人經常到訪... 詳情
法解通識﹕商場跌倒 或涉民事侵權
【明報專訊】法律賦予我們享有各種權利,如不受傷害的權利及擁有個人財產的權利等。民事侵權是指侵犯他人財產、權利或利益的行為。當受害人因他人侵權... 詳情
觀點與角度﹕領展被指霸權  政府應回購?
【明報專訊】政府2005年分拆出售房委會旗下部分公共屋h及居屋商場等物業予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現為領展),衍生不少民生問題,如領展... 詳情
摘星拆解﹕基因編輯嬰兒為何誕生?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一對基因經過修改的雙胞胎嬰兒已於(2018年)11月健康誕生,基因編輯使她們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病毒)... 詳情
哥倫比亞黑白嘉年華
【明報專訊】聖誕及新年假剛結束,小朋友已重返校園,但在哥倫比亞納里尼奧省(Nari?o),節日活動尚未完結呢!1月3日是當地兒童嘉年華,小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