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馬英九:兩岸目前不具備統一條件
台灣所指「一中」是中華民國

[2019.01.03] 發表
馬英九曾在2015年11月與習近平在新加坡破天荒會面。

【明報專訊】2日早在北京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的講話,除了以往提及「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外,還多次提到「統一」。在台灣馬英九透過辦公室發表聲明,強調目前兩岸還不具備統一的條件,又指「九二共識」的精神是「一中各表」,當中的「一中」是中華民國。

習近平在講話中重新定調「九二共識」,指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馬英九透過辦公室發表聲明,就指「九二共識」精神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無論中共如何表述,「我方所指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應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堅守中華民國憲法。

馬英九辦公室指,「九二共識」是1992年,由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透過函電往返,達成對於「一個中國原則」有各自看法的共同意見。正是當年雙方同意保有各自表述空間,才為兩岸所接受,因此依據「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精神,重點不在中共如何表述,「而在於我方如何表述」。馬英九強調,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雖是「不排除國家統一」,但目前兩岸還不具備統一的條件。即使未來相關條件成熟,也一定要採取和平方式及民主程序,由全體台灣人民共同決定。

有台灣傳媒另引述國民黨人士指,對國民黨而言,兩岸之間應該是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之下,「既聯合又競爭」。所謂聯合,就是集合所有的力量,共同為兩岸所有同胞,謀求最大的福祉,讓所有中國人都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國民黨人士表示,所謂競爭,就是在各自政治體制下,各自為造福人民而努力,以制度發展的結果,讓兩岸人民進行評判,競爭出中國未來發展的道路,究竟應該走向何方,因為一國兩制在台灣並沒有市場,中共必須理解這個狀況。在既聯合又競爭的前提下,只要兩岸人民有共識,統一也未嘗不是幸福的選擇。

更多中國新聞
最高法院撤銷馬英九泄密案有罪判決 發回更審
【明報專訊】馬英九被訴泄密案,台北地院認為他是總統行使「院際調解權」,在阻卻違法下判他無罪,但高院逆轉改判4月、可易科罰金,案經上訴後,最高...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環保局2016年提供檢舉隨地吐痰獎金,一件288元,一名劉姓檢舉人4個多月檢舉200多件,領走8萬多元獎金。但他的檢舉影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