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不承諾放棄用武 稱針對外部勢力台獨

[2019.01.03]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紀念會上講話,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路透社)

在昨日的講話中,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不過習近平也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有祖國依靠 台胞福祉更好」

習近平昨日還稱,在和平統一之後,「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40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是大陸不再提「解放台灣」、開啟「和平統一」的標誌,時任國防部部長徐向前宣布從即日起停止對大金門、小金門、大擔、二擔等島嶼的炮擊。至此,大陸從1958年開始、長達21年的炮擊也告結束。

更多要聞二
蔡英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台灣總統蔡英文(圖)昨日下午回應大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時表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當局所定... 詳情
台學者:習講話惹恐慌 變相害了國民黨
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教授昨對本報說,大陸將提出了近40年的一國兩制概念等同「九二共識」,不僅在台灣社會引起恐慌,變相「幫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