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教大學者設計互動軟件 啟發思考中文字形

[2019.01.04] 發表
參加者在工作坊以圖畫呈現中文字,有6歲小朋友畫了屋簷下的豬(電腦熒幕),代表他心目中的「家」,構思活動的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副教授洪強稱,創作過程令參加者反思中國文字及造字奧妙。(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塵』字就是在遠方看到很多鹿奔跑,一片塵土飛揚」,中文字形蘊藏意義,學生每天執筆寫字卻未必明瞭。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副教授洪強花5年時間,設計了一套教學框架及互動軟件平台,家長及子女在工作坊合作重新「創作」中文字,將文字化為動態圖像,反思中文字的筆畫及構造。洪強說,盼未來辦更多工作坊,在電子年代將中文字的文化承傳下去。

文字變動畫學生家長興奮

洪強說,學校教中文以實用為主,但其實象形文字呈現的形式多變有趣,「一塊田的『田』字,其實是『航拍』,從高空俯視」。他說約逾三成中文字是從象形文字演變過來,「中國人造字很多時是『多點透視』,例如『自己』的『自』其實是一個面具圖案,當人感受到自己的心時,成了心靈上的休『息』」。

德國發明展獲銀獎

本身是新媒體藝術家的洪強,盼結合新科技與傳統文字,「不是教學生寫中文,而是從另外角度,啟發學生思考中文字」。他構思的一套教學方案,有象形字教材、互動軟件平台。洪強早前與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和藝術館合作辦工作坊,參加者在宣紙寫上中文字,將其數碼化並製成動畫,亦設實時互動裝置。他說,家長、學生看到自己寫的字在熒幕上「郁來郁去」,大感興奮;其中有環節要求家人一起研究寫一個字,洪強說參加者很有創意,有6歲小朋友畫了一間屋,入面有一隻豬,呈現他心中「家」的意思。

洪強的作品早前於第70屆iENA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獲銀獎,昨於教大舉辦「獲獎創新項目巡禮」中展出。

更多教育
格子觀光﹕閱讀韓國
【明報專訊】各位追看《男朋友》的「朴太」,仍記得舊人嗎?過去韓劇主角捧書閱讀的場景(圖),打動過不少劇迷。本地兩間售賣韓國書籍的店舖「尋韓者... 詳情
格子觀光﹕紙上韓國 不浪漫
【明報專訊】韓劇與書 胡灼恩手持詩集《也許星星會帶走你的悲傷》,2017年上半年成為韓國暢銷書。劇集《鬼怪》有一幕,男主角孔劉深情凝望...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底娛樂圈風波沸沸揚揚,既有范冰冰逃稅掀出行業陰暗面,12月香港還有某小生的桃色醜聞,藝人再被嘲為「偽人」。不過「形象」這東西... 詳情
城市沙龍﹕吃一口文化歷史
【明報專訊】一代有一代的習慣,飲食同樣。過去飲汽水是潮流,今日改換成黑糖珍珠撞奶。當傳統粉果進佔「難食點心」第一位,那邊廂黑松露素餃又悄悄上... 詳情
閱讀篇章﹕〈只道尋常〉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黃大仙
【明報專訊】一排井然陳列的樓房牽扯出鐵鏽斑駁,各家各戶的冷氣機掛在舊式窗櫺上,就像人探頭窗外,問今是何世。到底誰人多少世代仍久居在新蒲崗的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