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卷二練筆﹕審題分析.禁地

[2019.01.04] 發表
禁地

【明報專訊】2018年DSE設有開放型題目,叫考生以禁區為題,撰寫一文。不少人只想到機場、足球場上的禁區,有網民戲言可考慮用劉德華當年的金曲《情感的禁區》。根據《2018試題專輯》,此題選答的比率只有百分之十,今回請來另一名星級考生,他在這題取得5**佳績,為大家作「審題」分析示範。

◆星級考生示範

陳晟(2018文憑試考生)(中國語文科考獲5*,寫作卷考獲5**)

◆試題

在日常生活之中,有林林總總的禁地。試就個人的想像或思考,以「禁地」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1)題目要求

「禁地」為題目重要字眼,考生須就此展開話題,分享個人體會。考生須慎思文章選材是否與「禁地」意涵相關,選材與立意之間須有一定關聯。

點評

題目限制不多。然而,考生表達全文的意念,無論是寫怎樣的「禁地」,都必須是文章的關鍵詞,統攝全文或結構,甚或是全文的線索或發掘的對象。命題與2017年「足[」類近。

■(2)寫作目的

題目考驗考生能否對「禁地」有深刻及多層次的思考。「禁地」畢竟帶有負面的意涵,考生可能「望題卻步」,然而考生亦不應囿於命題字詞色彩而放棄機會,只要多作不同角度的思考,表達對「禁地」的理解、聯想或詮釋,言之成理,應當接受。

點評

此題選答的比率只有百分之十,比例極低!以上的分析大抵道出不少考生的心態。

■(3)題目關鍵字

題目關鍵字為「禁地」。所謂「禁地」,即禁止進入的區域。一般而言,禁地不是所有人皆能進入,除非是工作人員或特定人物,否則必須獲得批准或授權方能進入,不然或要承受一定後果。考生需就此義發揮,構思文章內容。

點評

「禁地」多指未經許可不許進入,但並非只具負面涵義。考生也可從「禁地」設立的目的反思,寫出「禁地」可維護秩序,保障人們;此外,「禁地」更可分有形或無形,無形的「禁地」可指涉宗教或道德等範疇,不一而足。

■(4)寫作重心

考生容易一面倒從「禁地」的負面意義發揮,忽略其他思考角度。此外,考生或會就「禁地」引發聯想,旁及一些事情或故事,更可能因此偏離寫作焦點。不論是取材或立意,應以「禁地」的扣連為關鍵。

點評

這類「開放題」,看似限制不多,取材可以是個人經驗,也可以虛構故事來說理或抒情,但切記取材須與「禁地」有密切關聯,要體現或闡明立意。

■(5)文類處理

此題文體不限,可以「記敘」、「論說」方式回應。考生確立採用某類文體書寫,即需按該文體的寫作要求呈現,亦應多留意句式結構。可以的話,適當運用修辭手法,豐富文章的美。

點評

一如過往,近年寫作卷的擬題上均給予考生空間,這題並未限制考生專用什麼文類處理。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53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自薦信︰申請成為隨團記者
【明報專訊】■資料一:香城教育局「敦煌、西安歷史文化及藝術探索之旅」行程資料(節錄) 甲. 學習目的 1. 認識敦煌歷史古蹟,培... 詳情
綜合精練﹕小練習
【明報專訊】(1)整合拓展(見表) (2) 見解論證 論證必須舉出專題研習主題與學校年度主題有什麼關係,並論證兩者關係。 ...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藉茪騄趥★D理
【明報專訊】◆不要輕視說理手法 問︰蒲sir,不論閱讀卷還是寫作卷,似乎都集中於「記描抒」,即記敘、描寫、抒情共冶一爐的文體。 ... 詳情
文化萬花筒:輕柔古琴
【明報專訊】你有學琴嗎?鋼琴、小提琴還是口琴?智叻星江楚怡(黃埔宣道小學五年級,圖左)就有新嘗試,她來到蔡福記中西樂器製造廠,與其第三代傳承... 詳情
文化萬花筒:古琴之音 傳達心聲
【明報專訊】江楚怡拜訪蔡昌壽之前對古琴一無所知,蔡昌壽說古琴距今已有3500多年歷史,以前單字叫「琴」,後來西方傳入更多的琴類樂器,才在「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