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道士」涉非禮母女案 黃大仙祠監院:道教診治不涉「性」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報稱道士的中年漢,涉嫌於8個月間藉詞驅鬼、趕走嬰靈及檢查有否屍毒等,多次非禮一對母女。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博士昨以道教專家證人身分出庭作供,他說道教中沒有被告所稱「奪舍」、「嬰靈」、「玄珠」等概念,又強調道教醫術中所有診治均不涉及「性」。博士又說被告作法用的道教幡「不倫不類」、「普通得上海街都有得賣」、「像家中抹^布」;對於驅鬼之說,博士則謂「對唔住,我唔識做」。

被問驅鬼儀式 「對唔住,我唔識做」

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蓄白色長髮的李耀輝身穿深藍道袍出庭作供。他自1985年加入嗇色園黃大仙祠,道號「義覺」,多年醉心研究儒、釋、道三家,曾數次任刑事案件中的道教專家證人。李曾在警隊服務逾30年,離職前為總督察。他於2011年接受夏威夷世界道醫培訓學院頒發榮譽宗教碩士及博士學位,現為理工大學中國文化碩士課程講師。

李接受控方提問時詳述,一般人成為「法師」前必須考試及獲師承宗派推舉,並在道觀透過法事就職。李續稱,法師要先「設壇」才可施法,但不會選家宅作壇,法師亦不會穿便服施法。

指被告施法用道教幡「像家中抹^布」

控方將被告袁銘權施法時用的道教幡照片呈予李判別,李看過照片後即斥「不倫不類」、「普通得上海街都有得賣」、「像家中抹^布」。被問到道教有沒有驅鬼儀式時,李則稱「對唔住,我唔識做」,又否認正統道教有「奪舍」、「嬰靈」、「玄珠」等概念。

李強調道教不會使用「法力」醫病,只會沿用中醫概念,除針灸外,不會接觸病人身體;涉及「性」的診治乃大忌,違反法規。

56歲被告袁銘權被控7項非禮及1項襲擊他人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案件今續審。

【案件編號:DCCC 176/18 】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大樓前日發生連環縱火案,洗手間設施及垃圾桶遭燒熔。澳門司警拘捕一名香港男子,涉嫌與案有關;他昨早報稱不適,需送... 詳情
元旦斬人燒車案 警拘17人
【明報專訊】元旦日發生的傷人及縱火案,警方調查後相信涉黑幫仇殺,拘捕17名男子,正追緝其餘在逃者。被捕17人介乎18至33歲,相信屬同一活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平日可提出無約束力巀陪動議,提議案鵀葷ワ牄狳M定。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似乎相當黑仔,唔少成員多次提出議案都申請失利,... 詳情
田北辰憂港人唔生育 「一國兩制點維持?」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月發表,財政司長陳茂波近日都同唔同政黨及議員見面做諮詢,噚日會見鷞磟F圓桌。召集人田北辰會面後話,建議政府大幅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