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巴西新總統向亞馬遜原住民開刀
開商業大門 欲同化土著解放土地

[2019.01.04] 發表
不少亞諾瑪米原住民(圖)與世隔絕,但採金者入侵土地後,不僅破壞他們的生活,更可能帶來他們難以抵抗的疾病。(網上圖片)

巴西極右新總統博索納羅在周二元旦就職不久,即向受保護的原住民土地和亞馬遜雨林開刀,頒布臨時行政命令,將管理及劃分原住民保護區的權力,交給由農企游說團體操控的農業部負責,他又聲言要「同化」原住民。新行政命令被視為向容許在亞馬遜雨林進一步商業開發大開門戶,引起原住民組織及環保人士擔心。

原住民保護區的劃分原本由官方機構「國家印地安人基金會」(FUNAI)負責,新行政命令削去這個保護原住民社區權利和福祉的機構權力。在新令下,農業部將負責「確認、界定、劃分和登記傳統上由原住民佔據的土地」。該命令也將推動可持續使用雨林的林業局轉由農業部管轄,後者也將負責管理公共林地。獲強大農企游說團體力挺的博索納羅( Jair Bolsonaro,前譯博爾索納羅)支持擴大開發亞馬遜、同化原住民及削減環保規定,他在競選時就主張開放受保護土地予商業活動,容許耕作和採礦。

不足1%人佔1/8國土 稱非政府組織操弄

巴西約有90萬名原住民,佔全國總人口不到1%,生活在1.067億公頃土地上,即佔12.5%國家領土。據農業研究機構Embrapa,巴西約30%土地受到保護,當中一半在亞馬遜。博索納羅周三在Twitter說:「超過15%國土劃分給原住民或奴隸後代族群(quilombolas),但少於100萬人生活在這些與世隔絕的地方,他們被非政府組織利用和操弄。我們將同化這些公民,並重視所有巴西人。」

博索納羅的新令預示政府未來政策向農企利益傾斜,令更多巴西雨林和生態敏感地區遭到進一步商業開發。原住民組織和環保團體大力反對這項新令,批評開放原住民保護區予商業活動及將部落同化於巴西社會,會摧珥鴞磳薊漱憭ぅM語言。原住民組織Apib亦擔心,未來砍伐森林及對原住民的暴力事件會增加。在大選落敗的前環境部長席爾瓦(Marina Silva)批評博索納羅「以最壞的方法」開展其新政府。巴西原住民協會會員圖薩(Dinam Tuxa)說:「我們非常害怕,因博索納羅正攻擊原住民政策、令環保倒退、授權入侵原住民土地及支持暴力對待原住民。」

新任農業部長克里斯蒂娜(Tereza Cristina)周三為農民辯護,稱外界對巴西農民為了自身利益破壞環境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衛生部長曼代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周三建議削減對原住民的醫保開支。博索納羅亦同時簽署行政命令,給予政府有極大權力監察及限制非政府組織在國內的活動。這些行政命令若沒獲得國會認可,將在120天後自動失效。(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連續兩日爆宗教抗議 莫迪疑藉爭議鞏固大選票源
【明報專訊】印度五月舉行大選,選前宗教議題升溫。兩名婦女打破長年禁忌成功進入喀拉拉邦一間印度教神廟,觸發教徒不滿,他們響應罷工,號召連續兩日... 詳情
英擬亞洲建軍事基地 加強影響國際局勢角色
【明報專訊】英國國防大臣表示,英國可能在亞洲建造軍事基地,這將是二戰後英國的重要時刻。 英國國防大臣韋廉信(Gavin William... 詳情
卡舒吉被殺案沙特開審 控方求處5被告死刑
【明報專訊】《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被殺案在沙特阿拉伯開審,控方要求判處其中5名被告死刑。 卡舒吉(圖)去年10月初進入沙特阿拉伯駐土... 詳情
土國持續增兵敘利亞邊境
【明報專訊】2018年末,美國總統特朗普突宣布「即刻將美軍撤出敘利亞」,恐怖平衡遭打破,各方勢力紛紛蠢蠢欲動,想在美軍撤走後的「權力真空期」... 詳情
日本下周一(7日)起徵收離境稅,到訪日本的旅客搭飛機或船隻離境時要支付1000日圓(約12.45加元),從機票或船票等直接徵取。過境逗留不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