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5
    星期六

加元近回升 料難持久
加元弱消費開支增 削外遊購買力

[2019.01.05] 發表
在加元匯價疲弱下﹐較可能加價的貨品是新鮮食物﹐諸如蔬菜、水果與海鮮等。(明報圖片)
迦南環球高中學院校長鄧景康。(明報圖片)
加元匯價一年走勢圖。

【明報專訊】雖然加元匯價在2019年反彈﹐但在2018年內兌美元處於弱勢﹐整年下跌近8%﹐跌勢主要集中在去年第四季。外匯專家相信﹐就算近期加元回升﹐但不會長久﹐因為拖累加元的元素仍然揮了不去。加元弱勢若持續﹐對普羅大眾的貼身影響﹐自然是日常消費開支增加﹐外遊者在國外的購買力減弱。不過﹐還是有些好處的﹐例如留學生的家長負擔減輕﹐促動他們送子女到加國留學。

陽光超市集團東主陳凱(Bill Chen)表示﹐通常在冬季時間﹐貨價較貴﹐這是季節性因素。撇除這項季節性因素﹐加元匯價下跌﹐令進口貨品成本上升。若果進口的貨品存貨充裕﹐他們一般不會加價﹐避免把成本轉嫁給顧客。一旦貨源短缺﹐唯有把部分增加的成本轉嫁予顧客﹐消費者需要承受較高物價。

陳凱還說﹐在這種情況﹐較可能加價的貨品是新鮮食物﹐諸如蔬菜、水果與海鮮等。

資深旅遊業負責人表示﹐加元疲弱當然降低外遊的購買能力﹐影響加人在外地的消費意欲。不過﹐外遊若有心到某地旅行﹐加元弱勢料不會令其行程取消﹐但在當地消費時或許會忍手一點。

他續稱﹐2018年的旅遊業市道大致不錯﹐但在第四季出現跌勢﹐主要原因相信不是加元匯價下跌﹐而是歐洲政局不穩﹐巴黎發生「黃背心」暴動﹐金融市場動盪﹐股市急挫﹐加上孟晚舟事件影響加中關係﹐降低了加拿大人的旅遊興趣。這名負責人又說﹐2018年加元下跌﹐只是持續過去一段時間的跌勢﹐消費者已慢慢習慣﹐影響不會太大。若果是從1加元兌1美元的高位﹐突然一下子跌至目前的74美仙﹐那就影響大了。

加元跌利留學生使費

迦南環球高中學院(Canaan Global Academy)校長鄧景康(Abraham Tang)表示﹐加元匯價下跌對留學生家長是好事﹐由於他們從海外匯錢到加國繳交的學費與宿費﹐以及給子女的日常生活費用﹐都可以減少。

鄧景康說﹐中國與香港的家長若想送子女到國外接受西方教育﹐離不開英國、澳洲、美國與加拿大等地。以現時英鎊的匯價及在英國的學費與生活費﹐並非一般家長能夠輕易負擔。美國方面﹐目前的政治氣候並不太適合中國與香港留學生。相反地﹐在加國的留學開支相對低﹐加上加元匯價下跌之助﹐家長應該覺得送子女到加國留學更划得來。昨天﹐加元兌美元平均匯價為74.57美仙﹐比前天的平均匯價74.02美仙高出0.55美仙。

更多加國新聞一
家傳黃金珠寶隨衣物捐出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一名女子不慎將一生積攢的黃金、鑽石和珠寶隨衣物捐出,現在希望奇蹟發生,可以失而復得。洛爾(Jane Lowe)與丈夫已... 詳情
援引難民系統改革 結案增加了50%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周五表示,加拿大難民體系正在進行一些改革,他有信心正在增加中的庇護申請積壓案能夠獲得... 詳情
素里婦領至多彩3950萬 節禮日於杜華遜商場購得頭獎彩券
【明報專訊】上星期五(12月28日)「至多彩」(Lotto Max)中獎者昨日終於揭盅,獨贏近4000萬元獎金的幸運兒是一名素里女居民,她是... 詳情
降雪達70厘米 多個國家公園陷雪崩高危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園管理局(Parks Canada)敦促野外滑雪人士,本周末期間遠離雪崩危險區域,此前一場冬季風暴,令卑詩和阿省的多個國...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昨日公布,指在1月3日接報一年輕女子於72路(72 Ave.)遭人從後熊抱,女子尖叫時更遭對方掩口,幸最終咬疑犯後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