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6
    星期日

路坑損車向市府索償 多市華裔女司機成功獲賠

[2019.01.06] 發表
林女士提供的截圖,清楚指示路坑所在。(受訪者提供)
林女士寶馬房車的輪胎經過路坑後損毀。(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多倫多昨今2日溫差達25度,而此間嚴冬溫度起伏大﹐便容易造成路坑(pothole),汽車遭路坑震動造成損害﹐如果證據齊全及充分﹐市府投保的保險公司﹐也會給予賠償。據多倫多市府過去5年的數據﹐凹坑損害索償成功的比例是44.8%﹐將近一半。有華裔女司機在資料齊全下,配上行車紀錄儀拍下的視頻,成功獲取市府賠償因路坑損壞的400多元汽車輪胎。

去年2月16日上午9時許﹐多倫多市民林女士駕駛租賃(leased)的新款BMW房車上班。她沿當妙路南行﹐在當妙路950號﹐也就是這條馬路臨近Barber Greene 路的地方﹐汽車撞到一個凹坑﹐車身猛震。

她很快發現汽車前左側輪胎出了問題。當天去到車行。修車師傅告訴她﹐她的輪胎漏氣﹐需要調換。整項修理﹐花費了424元。

林女士遭遇到這個無端損失﹐心內有些不忿。於是她檢查自己的行車攝錄機拍攝下的視頻﹐發現紀錄了汽車撞到凹坑的情形。於是決定要求市府賠償。

市府按標準保養路面可免責

不過﹐市府的網站顯然並不鼓勵人們索償﹐因為在網頁一開始﹐他們就宣稱﹐如果市府按照安省「多倫多馬路維護基本標準」﹐保養了路面﹐那麼就不需要對相關的損害負責了。

林女士經過了索償程序﹐一名市府保險理賠人員和她聯絡﹐並提供了一份要求她填寫的表格。

表格相當詳盡,並提出一系列問題﹐包括﹕當天的天氣情況﹐當事人開車的方向﹐車速﹐凹坑的詳細描述(提供相片)。此外還有關鍵的問題﹕汽車駛過凹坑前﹐看到了凹坑沒有﹖如果看到了﹐為什麼你沒有能夠避開﹖如果沒有看到﹐解釋為什麼沒有看到﹖

對於上述問題﹐林女士給予了詳細回答:「當時我在當妙路南行。我前面是一部現代牌子的SUV。穿過路口後﹐當現代SUV開過之後﹐我看到了這個凹坑﹐但由於當時路面情況﹐我已無法避讓。」

市府還要求提供證人。不過﹐林女士回答﹐「我沒有證人﹐但是我提供了汽車攝錄機拍下的一小段視頻。」

最終﹐保險調整人同意支付給她全部的修車款424元。

根據市府提供的數據﹐他們每年修復20到30萬個凹坑。過去3年中﹐數字逐漸增加。

每年向市府索償的個案﹐過去5年中﹐每年不到900宗。但是2014年則狂升到2,432宗。其他年頭都是3位數﹐其中2013年866宗﹔2015年867宗﹔2016年748宗﹔2017年870宗。這5年中﹐索償的金額﹐平均是每宗630元。

5年平均成功率是44.8%。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