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葉建源提財案35建議 倡每間幼園增兩主任

[2019.01.07] 發表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昨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35項建議,包括要求政府將教育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GDP)比例提高至4.8%,與發達地區看齊。(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2019/2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7日公布,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提出35項建議,包括將教育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GDP)比例由現時約4%,向發達地區的平均4.8%水平發展;另要求幼稚園編制增兩名主任級別教師,以及小學進一步增加0.1班師生比例。葉及其他專業議政議員今與財政司長陳茂波會面,就預算案提出建議。

葉建源在教育開支、幼兒教育及學生資助政策等各方面共提出35項建議,他說並非要求政府一次完成,而是期望陳茂波按政策重要性及財政能力逐步推動,當中約有10多項冀政府先行處理。

建議教育開支增至GDP 4.8%

教育局網站顯示,2017/18財政年度教育開支總額佔GDP的百分比為3.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去年11月發表《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香港的排名在63個國家及地區中由12位跌至18位,「公共教育支出總額」細項中排名只得第56名。

葉建源表示,排名反映政府在教育經費投入不足,雖然政府早前透露現時比例已增至約4%,但增幅主要為非經常開支,期望政府增加經常開支,穩定教育質素,並提高教育開支佔GDP比例至4.8%。

幼兒教育方面,葉建源要求幼稚園編制增兩名主任級別幼師,專門負責統籌課程發展及融合教育。不少幼稚園受租金影響,而租金上升的費用會轉嫁學生,建議政府為幼稚園提供租金支援,促落實幼師薪級表制訂時間表和具體方向。

中小學班師比倡再增0.1

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方面,葉建源建議預留撥款進一步增加官津學校0.1班師比,預計涉及經常開支費用為約15億元,長遠則要達至教育界共識的0.3班師比。對於施政報告提出由2019至20年開始全面實施教師學位化,葉建源建議同步增加中層管理職位,並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小學的中層管理人員可暫時增至學校教師人數35%。

促檢討大學撥款機制

至於專上教育,葉建源說政府應檢討教資會對大學的撥款機制。另現時每年約3萬元的學費資助應涵蓋至八大附屬自資院校的相關合資格學生。葉建源昨已提交相關建議,又指本年度財政盈餘料減至約400多億元,但期望政府能重視並投放教育資源,培養人才。

更多教育
特殊需要幼兒康復計劃 名額擬增至7000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以「認識我們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為題發表網誌,指自己在學生年代時經常坐不定,姓「羅」的他被起花名「有恆氏」;又...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產品使用普及,民建聯調查顯示,逾四成學童每天花少於兩小時使用電子產品,兩成受訪家長表示沒有限制子女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有眼科... 詳情
律政司不起訴梁振英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與澳洲公司UGL Limited(下稱UGL)達成協議,於出任行政長官期間收取款項,以及梁振英及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涉嫌...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免疫療法醫愛滋  武漢兩教授獲專利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8年12月,湖北武漢科技大學兩名教授用原本治療癌症的免疫療法來治療愛滋病,成功減少兩名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 詳情
時事點對點﹕130警需紀律聆訊  升47%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2018年12月初發表2017/18年度工作報告,該年度獲通過的投訴個案共涉2872宗指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