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藝術展覽廳:蒙娜麗莎的微笑

[2019.01.07] 發表

【明報專訊】微笑是世界的共通語言,可以表達善意。不過,有種微笑卻耐人尋味,數百年來吸引不少人研究。看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又譯達文西)的曠世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你覺得畫中人到底有沒有在微笑呢?

創新畫法

《蒙娜麗莎》的微笑充滿神秘感,嘴角微微上翹,嘴唇輪廓模糊,看起來笑容似在微妙地消失,這歸功達芬奇自創的暈塗法,透過反覆塗上多層但極薄的油彩,以光影層次而非輪廓線條描繪。

視覺解構

美國神經生物學家Margaret Livingstone解釋,「神秘微笑」源於小窩視覺及周邊視覺的影響。由於畫中微笑主要以陰影表現,當我們以小窩視覺集中觀賞其面部時,周邊視覺的作用減少,因此覺得笑容彷彿消失了,但當我們將視線轉移至其他位置時,笑容便會重現。

小窩視覺

?視網膜中央,半數(400萬)錐狀細胞集中於此

?對焦事物細節

?負責辨識影像與色彩細節

周邊視覺

?視網膜邊緣

?負責辨識陰影

■知多點

著名之謎

芸芸藝術瑰寶中,為什麼有人認為《蒙娜麗莎》是頭號名畫呢?有人說部分原因是《蒙娜麗莎》曾經被盜。1911年,意大利人皮魯吉亞(Vincenzo Peruggia)把這幅畫藏在大衣下偷出羅浮宮。《蒙娜麗莎》失蹤兩年間,傳媒大肆報道,並冠上「第一名畫」之類的形容。

文藝復興打破教會束縛

文藝復興是14至17世紀在歐洲興起的思想文化運動,發端自意大利,提倡人文主義,即以人為中心,強調人的價值,打破了當時中世紀以神為中心的思想,社會漸漸擺脫神權枷鎖,科學發展興起。

文:李嘉鈴

圖: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36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看見受傷動物怎麼辦?
【明報專訊】遇見受傷、遺棄或走失的動物(例如雀鳥、貓狗),想幫忙又不知怎辦?有以下應該及不應該做的事。 ■不應該: 1接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