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重返勞顧會「不怕得罪人」 梁籌庭:堅守每道勞權防線

[2019.01.07] 發表
大半生為勞工權益打拼,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圖)退休後,每周仍花6日處理會務及投訴,亦埋頭培訓接班人。(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兩年一屆的勞工顧問委員會本月1日換屆,上屆落馬的工運老將梁籌庭捲土重來。梁接受本報專訪時稱今屆任期內「無後顧之憂」,不會怕在談判桌上得罪人,將堅守每道勞工權益防線,包括拒絕資助院舍輸入外勞,亦會向政府爭取重啟標準工時諮詢及研究。上屆資方委員全數留任,料為處理取消強積金對}等燙手山芋,連場硬仗當前,勞資角力愈演愈烈,他擔憂的是勞工界未夠團結。

勞顧會是由勞資雙方及政府組成的三方諮詢組織,近年5個勞方委員席位由工聯會、勞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公務員總工會及港九工團聯合總會瓜分,餘下一席由政府委任,據悉工會向來有默契協調配票。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自1997年擔任勞方委員,未料上屆落敗,他歸咎是「得罪人多」。

料積金對}拉鋸補貼 新例須清晰

過去兩年,梁籌庭有感勞顧會勞方委員銷聲匿[,「作為勞工界組織,聲音應該要更強」,不欲見它淪為花瓶。作為最資深勞方委員,重返談判桌,既放手進攻,也緊守防線。「全世界都知我性格,見到不合理的事就會說出來」,「我比任何一屆都要輕鬆,我回去不需再看任何人臉色」。

未來最矚目戰線莫過於取消強積金對},梁籌庭說「場仗難打」,料資方會在政府補貼安排上拉鋸。他強調,新法例要清晰,不可削弱僱員權益。

反對院舍輸外勞 「閘一開收不回」

另一戰線是輸入外勞,過往在勞方委員間已有分歧。政府正探討容許資助安老院輸入外勞,他堅決反對,「一打開閘門就收不回」,「一院兩制」會對本地員工薪酬及就業造成衝擊,亦擔憂一旦外勞成為「強而有力的後備軍」,僱主不會茪漰齔蔚搮J,促請政府加強改善行業前景及培訓,吸納新血。

上屆政府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勞方委員因不滿資方未按共識承諾就標時立法,中途退出,最終政府交出合約工時方案。今屆政府改推11個行業工時指引,遭批評是倒退。有份退出的梁籌庭說無悔當年決定,未來會爭取政府重啟標準工時研究及諮詢。

指勞顧會談判像「劈友」

雖已屆耳順之年,梁籌庭仍為工人權益櫛風沐雨。他形容,勞顧會談判像「劈友」,要守住一道道防線,壓力不足為外人道。歷年勞顧會委員多數獲政府委任其他公職,他說自己20年來一個都沒有,或許政府怕他麻煩,但強調從不以勞顧會名銜抬高自己,「這堣ㄛO畀你入來幾年後拎荷蘭水蓋(勳章)」。

工會政治光譜廣闊,難免有時立場不一,梁籌庭始終認為「勞工還勞工,不要與政治掛u」。投身工運逾40年,他的宗旨沒變,「不會出賣工人,我對得住工人就得」。

明報記者 陳柔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迎接豬年,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與職工盟合辦大掃除服務,昨日起至29日,工會內每名家務助理時薪150元;1月30日(年廿五)起則需自... 詳情
配對貿易商投資者 應收帳融資平台 助中小企「提早收錢」
【明報專訊】香港數十年前起已是著名「出口港」,單是2018年第3季,本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達6170萬公噸。出口活動頻繁,帶動發票融資需求日益增... 詳情
【明報專訊】Velotrade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Gianluca Pizzituti背景相當國際化,他在意大利羅馬第三大學修讀經濟學,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做香港特首好辛苦,但我幾輕鬆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一年半,任內大事一件接一件,佢接受訪問時都忍唔住呻,「做香港特首真的很辛苦!」但同時又話自己做得幾輕鬆。佢又話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