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東南亞國家參與一帶一路 70%受訪者盼小心免陷困境

[2019.01.07] 發表

【明報專訊】新加坡政府轄下的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最新所做的一項政策調查顯示,70%的受訪者認為,東南亞國家對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計劃應該小心,以免陷入債務無法自拔的境地。

此一調查亦顯示,東南亞國家對美國對該地區戰略伙伴及安全保障的承諾愈來愈感懷疑,而中國在該地區的政治及經濟影響力正日漸增加中。

調查報告表示:「根據調查結果,中國主導東南亞地區經濟,美國主導該地區政治戰略的傳統思維需要再檢討。」這項調查訪問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1,008名政府,學術,商業,公民團體及媒體人士。幾乎半數受訪者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帶一路計劃會將東南亞國協國家帶進中國的軌道。三分之一認為此一計劃缺乏透明度。16%預期此一計劃會失敗。

70%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政府在參與一帶一路時須小心謹慎,以免陷入無法自拔的債務中。此一觀點在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泰國最為強烈。

一些西方國家曾指控中國想藉由一帶一路將參與國家帶進債務陷阱,但中國否認此種指控。73%受訪者相信中國在東南亞地區擁有最大的經濟影響力,且在政治及戰略上比美國更具影響力。

60%的受訪者認為美國全球影響力較一年前已下降,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美國與東南亞的互動也下降。三分之一表示,他們對於美國做為戰略伙伴及地區安全提供者並無信心。

低於10%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一個「溫和善良的國家」。幾乎半數受訪者認為,北京蓄意將東南亞納入它的影響範圍。

調查報告作者寫道:「這項調查結果…是一記警鐘,北京必須改善它在東南亞國家中的負面形象,即使它一再聲稱中國崛起是和平崛起。」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