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9
    星期三

逾半加人認為有權拘留孟晚舟
逾80%受訪者對中國政府印象負面

[2019.01.09] 發表

【明報專訊】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溫哥華被捕和獲准保釋已約一個月,最新公布的問卷調查顯示,逾80%加國民眾對中國政府有負面印象,並逾半認為本國有權拘留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國的人士。

孟晚舟於上月初經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捕,後來法庭准她以1000萬元保釋和限制她可出外活動的時間及地區。事件被指惹怒中方,中國要求本國釋放孟,而事發後亦有多名在華加人被捕,其中兩人被捕指控為危害中國國安。據一項為報章Globe & Mail所進行的民調發現,56%的受訪加人認為,拘捕孟主要是司法事宜,本國應美方要求拘捕孟的做法是適當。

不過,有29%國民感到,拘捕孟是涉及政治及經濟動機,並會構成威脅有損與中國的關係;涉政經動機的論調亦是中方一直用來指控美方的說法,指美方在貿易談判上以孟作為籌碼。

民調亦發現,83%的國民對中國政府有負面印象,少於一成國民對中國政府有正面的看法。另外,有53%加拿大人認為中國是加拿大的國安威脅;認為不會構成國安威脅的佔24%,另有23%對此不肯定。

至於加拿大應否跟隨「五眼聯盟」(Five Eyes)大部分其他分享情報伙伴的做法,禁用華為器材來建設5G無線網絡,有逾半(53%)國民認為渥京也應該禁用,但有18%則認為此舉是「反應過大」;對此表示不確定的佔29%。

上述問卷調查是在上月30日至1月5日期間,透過電話及網上進行,共有1000名國民被隨機抽樣及接受訪問。

更多要聞二
中國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生效 1年住滿183天 全球收入須納稅
【明報專訊】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已從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有多倫多華裔會計師提醒那些經常往返於加中兩國的加拿大華人,為... 詳情
少年冰球隊車禍案 司機認罪 免死傷者家庭經痛苦審訊程序
【明報專訊】造成16人死亡的沙省洪堡野馬少年冰球隊(Humboldt Broncos)巴士特大車禍,涉案貨車司機周二當庭承認全部29項控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