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0
    星期四

加拉攏盟友施壓求釋2加人 盧沙野斥雙重標準白人至上

[2019.01.10] 發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The Hill Times)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周三在《國會山時報》(The Hill Times)撰文,批評加拿大及盟友向中方施壓、要求釋放被中國關押的兩名加國公民做法是惟我獨尊、白人至上主義作祟。他指摘西方國家在審視中國時採取雙重標準,法治只是他們實現政治目的工具,其所作所為是對法治的嘲弄和踐踏。

有專家分析認為,中方嚴厲措辭顯示,加國拉攏國際社會向中方施壓放人,此舉已觸動到北京敏感的神經。

盧沙野在《國會山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當中國呼籲加拿大釋放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時,加拿大就稱要遵守國家法律;但當中國關押違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時,加拿大就要求釋放兩人。他認為此舉是存在雙重標準,並指這些雙重標準是源自西方國家的自大和白人至上主義,批評西方國家以依法治國作為行使國際霸權的藉口,但他們的所作所為不是對法治的尊崇,而是對法治的嘲弄和踐踏。

加拿大早前應美國要求拘押孟晚舟,中方其後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拘捕康明凱及斯帕弗。

正隨同加拿大議員代表團訪問中國的保守黨議員谷巴(Michael Cooper)認為,盧沙野的言論不值得回應,「我認為這沒有什麼好說的,因為它(內容)含糊不清」。

谷巴表示,在跟中方官員會面中,代表團成員已「強調一個事實」,「加國按照跟美國達成的引渡條約責任,逮捕孟晚舟,而孟氏的權利得到保障,她已獲准保釋,並得到領事服務以及接觸律師。相反,牽涉康明凱和斯帕弗的情況確實跟此迥然不同」。孟晚舟得到法庭公開進行保釋聆訊,並獲有條件釋放;但康明凱和斯帕弗至今尚未被正式起訴,亦未能接觸律師。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拒絕應要求發表評論,最近數星期亦曾多番拒絕加新社的採訪要求。

加拿大前任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認為,盧沙野是受到指示作出回應的,此舉顯示出,中國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採取漁翁撒網的方式,總會有些成效」。

安省滑鐵盧(Waterloo)國際管治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全球安全項目主管漢普森(Fen Hampson)認為,中方將措辭升級,援引西方的自大和白人至上主義,「他們已違反其本身的立場,正如莎士比亞話劇《哈姆雷特》劇中名句一樣,『以我之見,中方的確抱怨得太多』(the Chinese doth protest too much, methinks)。儘管中方一直投訴雙重標準,但當牽涉法治和人權,他們的一套標準與西方民主國家有別,這是顯而易見的。」

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勞倫斯(Alex Lawrence)則重申,加國要求中方立即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又再次強調加國得到國際支持。

更多要聞二
王炳章女兒擬探父遭拒 抵杭州機場被迫轉道韓國
【明報專訊】中國民運異見人士王炳章女兒、滿地可居民王天安(Ti-Anna Wang)10年來首次獲中國發給簽證,本擬前往中國探望在獄中患病的... 詳情
列市遇車禍 女遊客危殆
【明報專訊】列治文前日發生今年首宗嚴重交通意外,一名31歲女遊客被車撞倒受重傷,有生命危險,警方指事發後肇事的66歲男司機留在現場協助警方調... 詳情
反LNG原住民與騎警達協議  讓管道公司過橋圖保營地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拘捕阻擋進出北部液化天然氣(LNG)管道工地的示威者後,掀起全國多場集會及遊行聲援被捕原住民,事態昨晚稍稍緩和。有關原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