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1
    星期五

剪鎖守候20分鐘 賊偷500萬珠寶 已裝防盜系統 40分鐘後警方接報

[2019.01.11] 發表
探員及店東在場檢視被剪開的電閘地牛。該店裝有防盜警鐘系統及閉路電視鏡頭(左上)。(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元朗昨凌晨發生爆竊案。凌晨3時許,一間位處橫街、有安裝防盜警報系統的珠寶店,遭數賊剪去鐵閘的地牛鎖頭後,賊匪埋伏在附近後巷約20分鐘後始動手打破櫥窗大肆搜掠,惟再隔20分鐘至凌晨4時,警方始接報派員到場。有保安專家估計,保安公司人員通報東主,惟東主沒即時接聽電話,延誤報警時間。

警追緝3口罩漢

現場為元朗裕景坊14號地下一個找換店及珠寶店的相連舖位。凌晨4時許,上址防盜警鐘系統被觸動,警方接報趕至,發現鐵閘及玻璃門爆開,估計有人剪開鐵閘上的地牛鎖頭,再升起電閘,打碎珠寶店玻璃門潛入店內爆竊。經初步點算,店舖失去一批珠寶,總值約500萬元,找換店則未見有搜掠痕[。警方其後於裕景坊10號對開檢獲一條金鏈,相信是賊匪逃走時遺下。經初步調查,案件列爆竊,交由元朗警區重案組第三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警方正追緝3名男子,案發時身穿深色上衣、長褲、戴口罩及手套。

據了解,相連的珠寶店和找換店由同一名店主經營,共用一道電閘。店主表示,今次為開業5年首度遇竊。現場消息指出,警方翻看閉路電視後,發現昨凌晨3時05分,有可疑人騎單車經過該舖,懷疑有人「踩線」;至凌晨約3時20分,有兩賊在舖外鋸開地牛鎖,再走到後巷角落躲藏。約20分鐘後返回舖外撬開電閘蓋,再按掣升起電閘並潛入舖內,打爛玻璃大肆搜掠,然後奪門左轉逃走,並估計有車輛接應。至凌晨4時01分,警方始接報,該舖的防盜警鐘系統被觸動。

警方回應指元朗警區一直密切留意區內爆竊案的趨勢,並已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加強巡邏,以及向物業管理公司及零售業界等提供防罪及保安建議,以預防及打擊罪案。

防盜專家倡電閘開關裝感應器

防盜保安專家何焯楓稱,店舖大門設有防盜警鐘,而警鐘須連接感應器或紅外線裝置,當感應器被觸動時,警鐘才會響起,通知保安公司,由保安公司職員通報東主或警方。何續指連接警鐘的感應器可設於電閘及電閘開關上。一般情G下,當電閘升起時,職員須於限時內按密碼解除警鐘裝置。惟今次警鐘於電閘捲起後約20分鐘後才響,何估計有可能警鐘響起後,保安公司人員通報東主,惟東主沒即時聽電話,延誤報警時間。

何又指東主有可能未有於電閘上設感應器,而是設紅外線裝置,當有人突然衝入店內,或搜掠後令店面凌亂,紅外線感應到「有洈住」,才會響起警鐘。他另建議東主可於電閘開關位置設感應器,當有不法之徒以不當手法撬開開關時,警鐘便可即時響起,通知警方。

更多港聞
六旬漢疑衝燈遭保母車撞斃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午在荃灣楊屋道街市對出橫過馬路時,被一輛載有小學學童的保母車撞到,飛彈地面倒地重創,送院搶救不治。保母車司機及學童沒有... 詳情
疑受情困 中三女生校內墮樓骨折
【明報專訊】將軍澳一名中三女學生昨於校園內墮樓,左腳骨折送院,沒有生命危險。據了解,女生因感情問題,於考試後在校園3樓一躍而下。有社工指出,... 詳情
港鐵、委會專家證人 斥港鐵禮頓欠「有意義溝通」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恢復聆訊,並傳召港鐵及委員會分別委聘的兩名獨立專家證人作供。雙方專家均批評,港鐵及總承建商禮頓最少有四... 詳情
8年前遭兩車撞癱 「包山王」索償數千萬
【明報專訊】曾為攀石界世界冠軍的「包山王」黎志偉,2011年底遇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2014年他入稟高院向兩肇事司機索償,案件昨開審。黎志偉... 詳情
能見度低 運油船兩失蹤者未尋回
【明報專訊】南丫島對開海面危險品碇泊區一艘運油輪周二發生爆炸,釀成1人死亡、2人失蹤及7人受傷。消防處連續第三天派出消防船搜救失蹤者,惟因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