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7
    星期四

收地182公頃 或花260億

[2019.01.1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涉及要收回約182公頃土地(近10個維園面積)。發展局表示會按《收回土地條例》等法例收回私人土地,並會以甲級土地特惠補償率作為法定賠償基礎。按地政總署去年10月1日最新資料,每平方呎農地特惠補償為1348.8元,若以政府需收地182公頃推算,假設全是農地,收地賠償已或涉260億元,但實際成本視乎收回的土地屬什麼類別。

琣a申換地 長實申增地積比

新發展區內有不少土地由發展商持有。其中痚穧b粉嶺北持有大量農地,據痚2018年中期年報資料,痚穧b粉嶺北新發展區共擁有240萬呎土地,當中估計逾80萬呎土地符合原址換地條件,其餘可能會被政府以現金補償方式,收回作公共用途。若單以餘下160萬呎土地被政府收回及賠償推算,估計痚禰i獲政府賠償21億元。

痚穧b年報亦表示,早前已就其中5幅位於粉嶺北及古洞北的土地,向政府申請換地,當中兩幅於2017年12月完成補價及換地手續,另外3幅已獲政府同意進一步處理。

另一發展商長實,本報過去偵查發現,古洞北新發展區鄰近未來擬建古洞鐵路站核心地段,長實在該區坐擁近100萬呎地皮。長實去年10月亦向城規會申請,提高旗下在古洞北新發展區的項目的地積比率,由原本可建約1800伙增至約2200伙。

寮屋住戶方面,政府去年大幅放寬寮屋住戶特惠津貼資格,由以往住滿10年改為住滿兩年就合資格申請,津貼額由以往約4.8萬至最高60萬元,增至約6萬至120.96萬元。若寮屋住戶不選擇現金特惠津貼,亦可選擇安置方案,若通過經濟審查可入住房委會公屋單位;若寮屋戶住滿7年,則可毋須經濟審查下入住由房協興建和管理的安置屋h,當中房協會在粉嶺百和路興建安置屋h,料2023/24年度建成。

更多要聞
文翠珊大敗 歐盟暗促英棄脫歐 歐洲理事會主席:勇敢說出唯一選項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周二(15日)就脫歐協議表決,在逾百保守黨議員倒戈下,協議以逾200票差距遭否決,是政府歷來最慘烈敗仗。路透社引述消息透... 詳情
多黨促二次公投 郝爾彬茞握j選捱批
【明報專訊】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被大比數否決後,外界除了關注她下一步對策外,近期愈來愈多人談論的第二次脫歐公投亦成為焦點。英國傳媒報道,近百名工... 詳情
【明報專訊】隨茪撱A珊方案慘敗,無協議脫歐的機率提高,歐盟成員國政府和商界為此加強應變措施,以盡量減少混亂狀G。英國商會總幹事馬歇爾(Ada...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周二表決脫歐方案前夕,英鎊匯率一度大跌逾1%,跌穿每英鎊兌1.27美元的水平,但到文翠珊遭逢慘敗後,英鎊意外反彈回穩,一... 詳情
保母車校內斜路倒後 輾斃保母 聖保羅男女附小:重新審視安全措施
【明報專訊】黃竹坑昨發生本港兩個月內第三宗涉及保母車的嚴重交通意外。港島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內,昨有一輛倒車中的保母車將女保母撞倒並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